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计算机过程控制系统》

发布时间:2019-09-17

  课程名称:计算机过程控制系统 

   人:李向舜 

  课程网址: 

  https://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04384544 

  课程简介: 

  计算机过程控制系统是自动化专业必修的专业课程。本课根据计算机过程控制系统的课程特点,分别介绍了计算机过程控制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的工作原理,在此基础上又分别介绍了简单回路系统和复杂回路系统的设计与分析方法。 

  具体内容包括:计算机过程控制系统组成和发展概况,检测技术及常用的 仪表及信号接又标准,执行器,主要是调节阀的工作原理和流量特性、步进电机及数字驱动控制技术,被控过程的建模与动态特性,PID 控制器特点,简单回路系统设计及控制器参数整定, 以及前馈、比值、大滞后、串级、多输入多输出系统的设计及控制器参数整定的方法,在传统教学内容基础上拓展了被控过程的机理建模、经验建模、调节阀的选型、实际流量特性、数字控制器的离散化设计等教学内容。通过本书学习,可以系统地掌握过程控制系统的基本组成、原理、分析与综合的理论和方法,具有针对各种生产过程设计出相应的过程控制方案,并能 解决系统设备选型、控制器设计、参数整定等具体问题,为解决自动化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