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9-09-11

    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旨在培养赋有健全人格、良好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扎实,综合素养全面,通晓自动化专业基础理论、技术与研究方法,能够在自动化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技术服务与项目管理等工作,适应国家新经济发展和行业需求,具有适应能力强、创新意识强、实干精神强以及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通过 5 年的工作实践,逐步实现以下培养目标:

  (1) 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遵守职业道德及规范;

  (2) 具备进行自动化及相关行业领域的系统(工程)设计、装备研发、技术改造、生产组织与技术管理的能力,并具有竞争优势;

  (3) 具备项目管理能力,能够在一个团队中作为骨干或领导发挥有效作用;

  (4) 具有通过终身学习拓展和提升自我的知识与能力;

  (5) 具备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国际化视野,有意愿创新或创业,并有能力服务社会。

  自动化专业毕业要求如下:

  (1) 工程知识:具有自动化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综合应用 解决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运用自动化相关的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在文献研究的 基础上,识别、表达和分析自动化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准确把握需求与对象特性, 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自动化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给出解决方案,设计/开发满 足特定需求的控制算法、控制策略、自动化装置、自动化系统和信息处理方案或技术,并 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自动化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 括实验设计、建模分析、数据处理、结果讨论,并最终获得合理有效的方案或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自动化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 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自动化专业工程研究与实践 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自动化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自动化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 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自动化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