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2015年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15-03-19
 2015年,我院教职工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为推进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稳定和和谐校园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有关安排和要求,结合自动化学院2015年工作实际,现对我院教职工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自动化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提高本院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为建设和谐学院提供坚实保障。

二、学习专题

  理论学习以专题形式开展: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3月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

2.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出版社)

3. 《习近平用典》(《人民日报》出版社)

第二专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学校党政工作要点

时间:4月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2.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

3.《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4.《袁贵仁部长在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5. 学校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

6. 党委宣传部编印《学习资料》(2015年第二期)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时间:4、5月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推进深化改革学习读本》(中国方正出版社)

4. 党委宣传部编印《学习资料》(2014年第四期)

5. 《武汉理工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校党字〔2015〕3号)

  第四专题: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

时间:5、6月

参考文献:

  1.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2. 守卫好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教育部主要负责同志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中国教育报》2015年1月21日第一版)

  3. 《中国教育报》关于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的系列评论

  4. 党委宣传部编印《学习资料》(2015年第一期)

  第五专题: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学习教育

  时间:6月

参考文献: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

 2.《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问答(2013年修订版)》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重要论述

第六专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9月

 

参考文献:

 1. 《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

 2.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出版社)

 3.《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党〔2013〕12号)

 4.《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媒体报道的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材料

第七专题:加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时间:10月

参考文献:

 1. “理工党员网”上相关资料

 2.《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读本》(人民出版社)

 3.《关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校党宣字〔2010〕4号)

 4.《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典型经验选编》(学习出版社)

第八专题:学习学校《章程》和有关高等教育法律法规

时间:11月

参考文献:

1.《法治热点面对面(2015)》(学习出版社)

 2.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高等教育法》、《教育部关于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法律法规

 4.《武汉理工大学章程》、《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文件

第九专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12月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2.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

 3.《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人[2011]11号)

 

三、学习形式

自动化学院理论学习采取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形式力求多样化,广泛化,真正做到将理论知识的深化和提高落到实处,让广大干部群众都有所收益,在潜移默化中转变发展观念,改进学院各项工作。

四、基本要求

  1. 各党支部要参照本学习安排,结合实际,制定本支部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党员、教职工,保证两周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对每一次的理论学习都要做好记录、总结和考勤,学期末将记录、考勤和总结交院党办。学院将按照学校的要求定期进行检查。

2. 理论学习要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联系本单位和自身的工作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讨论和交流。党支部对教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即时进行归纳并反馈到院党办,院党办将及时反馈到学校相关部门,作为学校了解民意和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

 

 

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

201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