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党委中心组2016年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16-03-17
 根据学校党委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对2016年我院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切实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学校各级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和理论水平,为加快建设“双一流”大学提供坚实理论基础和思想保证。

二、主要学习内容

专题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是当前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切实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尤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一流大学建设等重要论述,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参考学习材料: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出版社)

3.《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人民教育出版社)

4.《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

专题二: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写入“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并进一步提出引领发展行动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明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从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不断拓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参考学习材料:

1.《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

2.《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3.习近平: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关系我国发展全局

4.《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学习出版社)

5.党委宣传部编印学习资料(2015年第二期)

专题三:深入学习把握中央重要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认真学习全国“两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宣传工作会议、教育工作会议等精神,深化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特别是关于教育领域的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把握新常态下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发展形势,谋划学校发展大局。

参考学习材料:

1.习近平:在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习近平:《中国经济呈现新常态》

3.李克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4.《袁贵仁部长在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专题四:学习国家和湖北省“十三五”规划,推动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省委十届七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的最新版,是五大发展理念的湖北实践版。要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认真学习《建议》和李鸿忠同志关于《建议》的说明,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我省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实施步骤,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创学校“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参考学习材料:

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2.《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湖北人民出版社)

3.《湖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4.《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专题五:学习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把握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和判断上来,进一步学习中央、教育部、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不断提高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水平。切实加强对网络意识形态的研判和治理,把握好网络意识形态主流导向,提高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管理决策水平。

参考学习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中央、教育部、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有关文件

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4.《守卫好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教育部主要负责同志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中国教育报》2015年1月21日第一版)

5.党委宣传部编印学习资料2015年第1期

专题六: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战略思想,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中国梦战略思想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新境界。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真理,深入研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战略思想,准确把握历史唯物主义的深刻内涵,自觉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促使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积极传播者和努力践行者。

参考学习材料: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

2.《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出版社)

专题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中央关于管党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等精神,切实按照“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融入党性修养全过程,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切实落实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凝聚正能量。

参考学习材料:

1.《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2.教育部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

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4.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6.《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6修订)

专题八:深刻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加深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部署的理解与认同,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准确把握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新要求,坚持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培育人才、凝聚人心、营造气氛、扩大影响的重要途径,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理工特点的校园文化,以大学文化传承创新实践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

参考学习材料:

1.《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共党史出版社)

2.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

专题九:学习有关高等教育法律法规和学校《章程》,加强依法治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宪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贯彻学校章程,落实“六五”普法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氛围,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治理能力,为学校推进综合改革提供法治支撑。

参考学习资料:

1.《法治热点面对面》(学习出版社)

2.《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高等教育法》、《教育部关于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

4.《武汉理工大学章程》、《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文件

专题十:围绕建党95周年,进一步加强党史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功绩,更好地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结合即将在在全党开展的“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党章,不断增强党章意识,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

参考学习资料: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共党史出版社)

3.《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共党史出版社)

专题十一:贯彻落实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战略部署,提升学校整体实力和水平。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学习贯彻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抢抓发展机遇,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抓好《武汉理工大学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的推动落实,不断提升学校整体实力和水平。

参考学习资料:

1.《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务院)

2.《武汉理工大学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

3.《武汉理工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

三、学习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党委中心组成员要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职责,亲自抓、带头学、作表率,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好头做好示范。

2.强化制度,注重规范。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日常管理,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3.创新方式,确保效果。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研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要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联系本单位和自身的工作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和交流,自觉撰写学习心得和理论文章,不断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和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

4.端正态度,严肃纪律。党委中心组学习由院党委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并落实学习的时间、地点、学习方式、人员通知和学习记录等,每月保证组织集中学习一次。中心组成员一般不得请假,确有特殊原因,需经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同意,事后自觉补学。

 

 

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

二〇一六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