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2016年党组织生活安排

发布时间:2016-03-18
 学院各党支部:

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自动化学院2016年党的组织生活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好党的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作用,加强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激发党员的神圣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提高党员自身修养和队伍整体素质。现将学院2016年党组织生活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专题活动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等会议精神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会议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明确提出了“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体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指导我们适应经济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高校思想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第24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等会议精神。全体党员要全面领会,与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相结合,与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相结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2.学习贯彻“十三五”发展规划,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总结“十二五”时期的成效、经验和启示,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切实把“十三五”发展指标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认真学习贯彻学校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全面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决策部署上来。

3.进一步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落实教育部巡视和专项检查整改任务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教育部对我校巡视和专项检查提出问题的整改,认真落实整改方案,继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努力在真抓实干、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4.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党纪党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依据,是全体党员必须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按照上级部署,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的共产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党支部要抓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落实到《准则》的具体要求和《条例》的刚性约束上来。坚持从严从实要求,突出持续性和经常性,把学习教育融入到日常性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教师、学生、其他教职工党员等不同群体的特点开展学习教育。通过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强化理想信念上、落实到讲纪律守规矩上、落实到立足岗位作贡献、充分发挥党员作用上,推动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年度目标任务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5. 拓展“两访两创”、“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等党建活动内涵,强化活动实效

将开展基层党组织特色党建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探索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创新,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有效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学校深化改革重要任务落实工作。结合学校精准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加强校内特殊师生群体的帮扶工作,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继续开展以“访三室转三风”为重点的“两访两创”活动,巩固文明寝室创建成果,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要在学习、总结、推广“一支部一特色”优秀案例成果基础上,按照先进性、典型性和示范性的要求,立足“一院一品”,培育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发挥品牌的引领示范效应。

6.严格党员发展与教育管理

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做好在教职工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注重改善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加强措施,重视在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等群体中培养和发展党员,进一步重视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强化党员学习教育,加强身边典型的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出国(境)党员管理,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手续,切实做好党员党籍管理工作。

7.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

按照上级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核查党员身份信息、健全完善党员档案;摸清流动党员底数;理顺党组织关系;对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党员作出妥善处理,进一步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将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加强学习教育。

二、具体学习时间和内容

 

     

 

3-4

 

1.习近平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国家两会相关精神、报道

2.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

3.《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

4.《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5.习近平: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关系我国发展全局

6.《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人民教育出版社)

7.《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2016》(学习出版社)

8.张清杰校长在 2016年学校工作布置会的讲话

9.刘伟书记在2016年学校工作布置会的讲话

10.袁贵仁部长在2016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5-6

 

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2.《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湖北人民出版社)

3.《湖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4.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

5.学校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

6.《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务院)

7.《武汉理工大学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

8.《武汉理工大学综合改革方案》

 

9-10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 《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共党史出版社

4.《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出版社)

6.《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党〔201312号)

7.《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媒体报道的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材料

8.《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办发〔201552号)

9.《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10.《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 (鄂发〔20159号)

 

11-12

 

1. “理工党员网上相关资料

2.《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读本》(人民出版社)

3.《关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校党宣字〔20104号)

4.《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典型经验选编》(学习出版社)

5.《法治热点面对面(2015)》(学习出版社)

6.《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

7.《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教育部关于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

8.《武汉理工大学章程》和规章制度

9.学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文件

10.党委宣传部编印学习资料2015年第1

三、学习形式

自动化学院政治理论学习采取全体党员集中研讨、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讨论与调研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工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学习过程中,要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有机的结合起来,学习形式力求多样化,广泛化,真正做到将理论知识的深化和提高落到实处,让广大干部群众都有所收益,在潜移默化中转变发展观念,改进和推动学院各项工作。

四、学习要求

1.各党支部要结合本支部实际情况贯彻落实学习计划,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党员、教职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保证党的组织生活至少每月一次,做到每次组织生活有中心议题、有计划、有准备,并做好记录、考勤和总结,学期末将记录、考勤和总结交院党办。学院将按照学校的要求定期进行检查。

2.理论学习要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联系本单位和自身的工作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讨论和交流。党支部对教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即时进行归纳并反馈到院党办,院党办将及时反馈到学校相关部门,作为学校了解民意和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

3.学院党政领导在搞好中心小组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要深入各支部开展学习活动,处级干部要加强与共建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之间的联系,参与支部学习和实践活动,实时了解教工思想动态,协调师生关系,及时解决问题,扩大院务公开途径,做好基础工作,增强民主管理意识和效果。

 

 

                        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委员会

                                                   2016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