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2016年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6-08
 各党支部:

  “两访两创”(干部访谈教师、教师访谈学生,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是我省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品牌,是高校群众工作的特色载体。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2016年度在全省高校开展“两访两创”活动的通知》,按照《武汉理工大学2016年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访三室转三风”(访教室、寝室、教研室或实验室,干部转作风、教师转师风、学生转学风)活动主题,把“两访两创”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拓展“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内涵,巩固文明寝室创建成果,助力文明校园创建,展示校园风采和“两访两创”活动成果。坚持把“访谈”和“创建”作为增进感情和服务师生的重要抓手,推进学校党建和群众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学校“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二、主要任务与安排

今年6月至10月,把访谈作为转作风的重要抓手,作为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途径,发挥访谈统一和提高思想认识的作用,做好谈话内容准备工作,确保访谈成效。实现访谈“全覆盖,包括对教室、寝室、教研室(实验室)访谈的“全覆盖,对重点对象的访谈“全覆盖,对全体党员的访谈“全覆盖,进一步巩固文明寝室创建成果,不断推进全员全方位文明校园创建。

(一)动员部署

1. 6月初,根据学校2016年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全面组织动员部署“两访两创”活动,制定我院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活动内容,明确活动安排。

(二)组织实施

2. 6月底前,完成全体教职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访谈,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访谈的重要内容,通过访谈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认真倾听教职员工的困难和诉求,着力解决教职员工关注的突出实际问题;完成毕业生访谈,听取他们对学校、学院人才培养中的意见和建议。

3. 9月底前,完成对党外代表人士访谈,帮助其澄清模糊认识,增强“三个”自信,鼓励和支持多献良策,多出参政议政成果;完成每位中层以上干部至少要听一次教师讲课,访谈一个教研室(实验室);每位教师至少要访谈一个学生寑室;完成重点对象访谈,对“四难”学生(学习、经济、心理、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全覆盖访谈,对这些学生给予更多的帮助和关爱,酌情给予一定的帮扶。

4. 10月底前,完成对学科带头人访谈,充分听取其对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影响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的意见建议;完成对年轻教师的访谈,做好青年教师岗前师德教育和履职培训,加强师德教育和思想引导,指导其职业规划,帮助其营造良好成长成才环境;完成对新生的访谈,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其尽快融入大学学习、生活;完成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访谈,要求他们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他们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倾听他们的困难和诉求,着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三)总结经验

5.  6月底、10月底,分上半年和下半年将访谈情况及时总结、归档;1115日前认真总结2016年“两访两创”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相关总结材料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

三、活动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院上下要把“两访两创”活动作为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载体,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强化工作指导,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丰富访谈形式。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样的访谈形式,如面谈、邮件、QQ、论坛、微博、微信等形式,将在外学习、交流、挂职、实习的师生全覆盖。

(三)营造良好氛围。善于发现、及时总结好做法和好经验,重视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移动终端的优势,运用“秒拍”、“微视频”等方式,发现教室寝室文明温馨的一面,展示校园文明美丽的一面,放大学生青春向上的一面,传播教师敬业爱岗的一面;运用QQ、微信等“微宣传”把学校正面的、积极的、向上的正能量展示出去、放大开来。充分发挥报纸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党建信息网及手机信息平台的作用,加强宣传,动员广大干部师生积极参与,形成强大合力,挖掘先进典型做好向学院党委推荐工作。

(四)抓好统筹兼顾。要把“两访两创”活动与学校、学院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与开展“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继续抓好“平安校园创建”和“网格化管理”工作,加强各项活动间的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学校、学院稳定与发展,进一步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自动化学院党委                                   20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