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

发布时间:2016-05-06
 学院各支部: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做好高等学校“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党〔2016〕11号)部署和要求,及校党组字〔2016〕12号关于印发《武汉理工大学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我院党委决定,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本年度学院的重要工作来抓。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做合格党员。将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起来,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学校、学院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

二、主要内容与措施

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在全院范围内紧密围绕主题,积极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1. 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学院党委和各支部,要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学院党委去年为全院党员购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今年再为每名党员购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党支部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引导党员强化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在自学的基础上,党支部每二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学校、学院工作,履职尽责作贡献等组织开展专题讨论,每次讨论围绕一个专题。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鼓励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并撰写心得体会。

2. 举办一期专题研讨班。以“两学一做”为主题,举办学习研讨班,学院党委针对党支部书记、党委委员、党总支委员等党务骨干,举办专题学习培训,指导他们明确工作意义,清楚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方法,结合实际开展工作。

3. 讲好一堂党课。院领导带头深入基层,给所在党支部讲一堂党课,到分管部门或联系支部讲一堂党课;院党委书记给在所在党支部讲一堂党课;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七一”期间,院党委书记要集中给全院党员讲一堂党课;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或联系的系(教研室、实验室等)党支部讲一堂党课;各党支部书记或身边的先进模范联系实际为本支部讲一堂党课。

4. 开展一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各支部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组织党员参观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牢固树立党员同志们的廉政意识、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

5. 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继续开展“师生结对·支部共建” 特色党建活动,增强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师生党员的党员意识,责任意识,促进教师教书育人,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全面提高。

6. 丰富活动形式。在全院范围内开征主题征文、演讲、读书等活动,将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依托院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围绕“两学一做”举办的理论学习会,“求知杯”知识竞赛和莱茵讲坛等特色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开展深入的政治理论学习,在支部内部和支部之间组织进行专题讨论,引导党员积极表达自己的学习感悟,不断筑牢党员的思想根基。

7.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2月中旬,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会上,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8. 开展民主评议。落实二级党组织向学校党委、党支部向二级党组织、党员向党支部述职并接受评议的“三级党建工作述职考评”为主的民主评议制度。12月中旬,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对照工作职责,就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及党员发展等工作向学院党委述职并接受评议。

9. 立足岗位作贡献。学习、总结、推广“一支部一特色”优秀案例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创新,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有效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深化“牵手连心·改革同行”主题活动,积极推动党员挂牌上岗、承诺践诺,创建党员示范岗等;深入开展“两访两创”活动,深化“访三室转三风”(访教室、寝室、教研室或实验室,干部转作风、教师转师风、学生转学风)主题,抓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继续深入开展“责任·诚信·成才”三项教育,推动卓越人才培养。

10. 党员领导干部做表率。院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多学一些、学深一些、学透一些。依托党委中心组、学院党政联席会等,进行集中研讨、专题学习,深化学习效果。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12月底前,学院党委组织领导班子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和深入开展谈心交心的基础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组织要求

1.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习教育,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在学院党委领导下,负责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和推进交流等工作。办公室设在院党委办公室,具体负责学习教育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各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组织好支部的学习教育。

2. 落实责任,注重实效。学院党委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摆上重要日程,有计划,有步骤,用心用力,抓细抓实,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

3. 健全制度,强化保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中的作用,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联系群众、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度,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各党支部在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基础上,摸清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4.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结合实际,引导党员充分利用理工党员网、微博、微信、电视栏目和网络教育平台等,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参与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并及时宣传、交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