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2018年党组织生活安排

发布时间:2018-04-04
 学院各党支部:

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自动化学院2018年党的组织生活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员党性修养,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为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年度目标任务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现将学院2018年党组织生活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主要专题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全体党员要坚持读懂读通,准确把握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讨论认真贯彻落实,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关于宪法修改以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与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工作任务相结合,坚定不移地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参考学习材料:

(1)十九大报告

(2)《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3)《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的相关系列评论

(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读本

(5)《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2. 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

各支部和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融入到学校改革发展之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参考学习材料:

(1)李克强同志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

(2)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领导同志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讨论时的重要讲话

(3)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招待会

(4)《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的相关报道

3.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

全体党员要系统领会十九大修改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将每一处修改的精到之处,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支部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共识,增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的纪律,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持续改进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优良的党风正作风带教风促学风,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名党员。

参考学习材料: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建读物出版社

(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4.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引导全体党员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全体党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积极推行教师党支部服务青年教师、结对联系学生社团党支部、学生班级活动,发挥示范带头、凝心聚力作用。认真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网络、进学生社区、进学生头脑工作,落实院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教师“站好三尽讲台”,将“党委抓课堂”等工作落到实处。

参考学习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3)中宣部、中组部、教育部负责人就《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

(4)《武汉理工大学“党委抓课堂”工作实施方案》

5.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各支部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照学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掌握大会精神实质,贯彻落实举措,凝心聚力,为加速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做贡献。

6.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根据《武汉理工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校党组字〔2017〕9号)的要求,落实支部基本制度,加强支部的组织力创造力,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将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党委安排,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全体党员为基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牢记服务宗旨。

7.持续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内涵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以“师生牵手、共创一流”为主题,将“师生结对•支部共建”活动与教育部党组“十百千万”创建活动(面向全国高校创建10所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训万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结合起来,与湖北省高校基层党建“1123示范”创建活动(创建10所省级党建示范高校、100个党建标杆院系、200个先进党支部、培养300名优秀党支部书记)结合起来,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活动内涵,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学校发展目标而不懈奋斗。

8.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工作

引导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到“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学校第四轮教育思想与学科建设大讨论,认真学习领会“双一流”学科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任务及指标内涵,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国家和湖北省“双一流”建设工作部署及我校相关学科建设方案,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工作。

9.学习并严格遵守换届纪律

各教工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制度,扎实开展换届纪律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中央和湖北省委提出的“九严禁”纪律要求和“九必须”组织原则,确保换届纪律入脑入心、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二、具体要求

1.结合党建工作年度检查,巩固拓展党建重点任务成果,进一步落实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用制度巩固整改成效。党支部要及时总结、交流好做法和好经验,充分利用理工党员网“主题活动”、“党内生活”专栏等,以多种形式及时体现党支部每次党的组织生活情况。

2.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内民主评议等各项制度,坚持每月相对固定时间开展组织生活,与每月第一个星期四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好融合。实行党支部组织生活和活动纪实、党员手册纪实制度,规范党支部和党员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和党费缴纳工作,把出勤情况作为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个月召开1次,党小组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课每季度1次,支部每年为师生解决突出问题1—2个。充分利用理工党员网“党内生活”专栏及时体现支部组织生活亮点和特色。

3.全体党员要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因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补课;对未履行请假手续或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党组织要及时提出批评并进行补课。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学院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带头为党员讲党课。

4.各支部要依托网络媒体,充分运用理工党员网、党建QQ群、党建微信群、党员活动中心等,切实推进“互联网+党建”建设。进一步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和载体,开展开放式、互动式、体验式活动,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切实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要发挥党小组在开展组织生活中的作用。

 

 

 

                        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委员会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