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党委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18-04-04

  根据学校党委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对2018年我院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研之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思想理论素养,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及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思想保证。

  二、主要学习内容 

  专题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战略目标。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理解“八个明确”的内在要求、有机联系,理解“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蕴含其中的科学指向、战略重点、实践路径,提高学习效果,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参考学习材料: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等重要讲话精神

  3.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5.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6.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7.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

  8.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 “奋进之笔”的通知》

  9.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10.《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系列评论文章

  专题二:认真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全省“两会”精神 

  全面学习领会全国“两会”和湖北省“两会”精神,重点学习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把握国家、湖北省对各领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及时掌握中央及湖北省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战略、新要求、新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湖北省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学校的具体工作中去,以落实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十三五”规划年度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为重点,写好学校教育工作“奋进之笔”,全力开启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

  参考学习材料:

  1. 李克强总理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关于教育的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常委会报告中有关教育的主要内容,两会代表、委员对教育的意见建议等。

  2. 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教育的讲话精神,宪法修改、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相关内容。

  3. 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答记者问以及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的访谈。

  4. 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

  5.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及系列评论员文章

  6. 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在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有关高等教育的部署安排

  7. 中央、教育部、湖北省委关于高等教育工作有关部署

  专题三: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编写的《习近平总书记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读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照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全面贯彻落实会议、讲话及中央、教育部、湖北省、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的思路举措,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系统推进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着力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育人体系,切实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参考学习材料:

  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3.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4.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负责人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答记者问

  5. 全国教育工作有关会议及教育部2018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会议精神

  6. 2018年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7.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专题四:深入学习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有关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了解把握和分析判断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和判断上来,结合学校实际,把握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途径,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参考学习材料:

  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 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及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相关文件

  3. 2018年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有关会议精神及重大决策部署

  4. 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及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相关文件

  专题五:深入学习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决策部署 

  认真学习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学习湖北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2018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弘扬优良作风,树立高尚情操,严明党的纪律戒尺,使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为自觉意识和行动,让风清正气成为教书育人的滋养。

  参考学习材料:

  1.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 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3.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4.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湖北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王立山在湖北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的报告

  5. 教育部党组、驻部纪检组《关于高等学校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

  6. 《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

  7. 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的通知

  8. 2018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专题六: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专题学习 

  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重大主题,认真学习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意义和要求,充分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根本动力,全面把握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重大历史贡献;准确理解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懈奋斗。

  参考学习材料:

  1. 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

  2. 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资料

  专题七:系统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党的基本知识 

  把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修改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相关制度规定,深入开展“一重温两研读”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参考学习材料:

  1. 《中国共产党章程》

  2. 《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

  3. 《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4. 《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5.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6.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专题八:深入学习《宪法》及教育相关法律法规 

  深入学习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宪法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学习国家教育方针、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等内容的法律知识,学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依法治校、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入学习《武汉理工大学章程》,提高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学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进程,提高学校法治化水平。

  参考学习材料: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8年修正文本)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3.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 

    4.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5. 《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 

    6.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 

    7. 《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 

    8. 《武汉理工大学章程》及学校规章制度 

  专题九:开展党史、国史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学习 

  深化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学习历史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提高认知能力和精神境界,不断提升领导管理工作水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深刻学习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文化建设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加强特色育人文化建设,不断厚植学校育人文化底蕴。

  参考学习资料:

  1. 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资料

  2. 《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

  3. 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4. 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联合发布《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

  5.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

  6. 大型政论专题片《辉煌中国》

  专题十:认真学习组织、统战、保密等知识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认真学习中央、教育部党组及湖北省关于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和相关业务知识,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要求,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深入学习中央、湖北省委统战工作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及中央、湖北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学习统一战线基本知识,进一步提高统战意识,促进学校统战工作和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学习《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学校保密规章制度,学习上级有关保密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广大干部保密意识,提升做好保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参考学习资料:

  1.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2.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

  3.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4.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

  5.  《保守国家秘密法》

  6.  学校保密工作相关规章制度

  专题十一:开展对全面深化改革相关内容的学习 

  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历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落实中央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部署安排,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着眼长远发展,以更大的决心和毅力,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学校整体工作提质增效。

  参考学习资料:

  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历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 中央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部署安排

  3. 中办国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

  4.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

  5.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

  6.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7. 纪录片《向着新航程扬帆奋进!——从小岗精神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

  8. 教育部关于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

  9. 《武汉理工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特色高水平大学内涵建设——武汉理工大学综合改革方案》

  专题十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论述及国家有关高等教育重大决策部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论述及《习近平教育思想》,认真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及时学习了解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动态趋势,深刻领会中央、教育部、湖北省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进一步明确高等教育工作目标定位,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坚持把提高质量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确保各项工作狠抓落实,突出实效,不断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

  参考学习资料:

  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论述

  2.  《习近平教育思想》

  3.  全国全省教育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专题十三:深入学习研究“双一流”建设和新工科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以及《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北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深刻把握国家、湖北省“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结合学校开展第四轮教育思想与学科建设大讨论,树立强烈的使命意识和危机意识,进一步转变观念、凝聚共识,整合资源、积极进取,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深入学习了解新工科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深刻学习理解新工科的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新体系的内涵,深刻学习掌握新工科建设的新兴、新型、新生三个层面和主要任务,研究推进落实学校新工科建设部署,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参考学习资料:

  1. 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2. 《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

  3. 国家有关新工科建设的部署安排及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

  4.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

  5. 《湖北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

  6. 《武汉理工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

  专题十四:深入学习网络与信息化建设管理的政策法规及相关知识 

  认真学习国家网络建设、网络管理、网络安全、网络信息、网络文化、网络意识形态等政策法规,学习网络与信息化相关知识,主动学网、懂网、用网,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以“互联网+”全面推进教育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全面适应网络信息时代对高等教育的全新要求,创造学校发展全新生态。

  参考学习资料: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

  2.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

  3.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4.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5.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

  6.《武汉理工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校办字(2017)2号)、《武汉理工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管理办法》(校办字(2017)3号)

  三、学习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党委中心组成员要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职责,亲自抓、带头学、作表率,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好头做好示范。

  2.强化制度,规范学习。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日常管理,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每学期不少于4次,全年学习不少于8次,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3.创新方式,确保实效。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研究相结合、专题辅导和学习研讨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要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联系本单位和自身的工作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和交流,不断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和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效果。

  4.端正态度,严肃纪律。党委中心组学习由院党委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并落实学习的时间、地点、学习方式、人员通知和学习记录等,每月保证组织集中学习一次。中心组成员一般不得请假,确有特殊原因,需经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同意,事后自觉补学。

    

  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

  二〇一八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