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2019年党组织生活安排

发布时间:2019-09-15

学院各党支部: 

  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自动化学院2019年党的组织生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对标对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员党性修养,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现将学院2019年党组织生活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主要专题内容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各支部和全体党员要落实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全面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参考学习材料: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5)《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选编》 

  6)《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7)《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专题片 

  2.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全国教育大会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会议梳理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各支部和广大党员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学深悟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融入到学校改革发展之中,写好新时代学校教育工作“奋进之笔”。 

  参考学习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3)校党宣字〔20184号《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 

  4)《人民日报》、《求是》、 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权威媒体相关评论 

  3. 认真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全国“两会”的召开,对于更好地把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支部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重点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学校具体工作中,朝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全力奋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参考学习材料: 

  1)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常委会报告中有关教育的主要内容,两会代表、委员对教育的意见建议等。 

  2)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教育的讲话精神; 

  3)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 

  4)中央、教育部、湖北省委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有关部署 

  5)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及系列评论 

  4.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对于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具有重大意义。各支部要在广大党员中组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党员的国家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增强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参考学习材料: 

  1)中央关于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相关文件精神 

  2)《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主流权威媒体专题报道及系列评论 

  5. 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各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目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切实承担好学校各级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参考学习材料: 

  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6.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各支部和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领会两个《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提升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提升对党支部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两个《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参考学习材料: 

  1)《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7.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按照《武汉理工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校党组字〔20179号)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将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党委安排,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牢记服务宗旨;在全校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教师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懈奋斗。 

  参考学习材料: 

  1)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 

  2)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资料 

  8. 持续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内涵 

  2019年是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要以“支部提升对标争先”为总抓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以“师生齐争先•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将“师生结对•支部共建”活动与推进高校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结合起来,持续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和研究生“双百”(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活动,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活动内涵,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推动各基层党支部对标对表落实好基层党建工作,引导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而砥砺奋进。 

  9. 认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学院师德建设,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参考学习材料: 

  1)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2)《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 

  3)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 

  4)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5) 武汉理工大学《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校党字〔201820 ) 

  6)《武汉理工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校党字〔20191) 

  7)《武汉理工大学师德考评暂行办法》 

  8)《武汉理工大学师德失范行为查处暂行办法》 

  10. 学习贯彻落实学校 “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建设相关工作 

  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全国高等教育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以及《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刻把握“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充分发挥各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国家和湖北省“双一流”建设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按照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实施方案》及其实施细则要求,全力推动学校一流本科建设。 

  参考学习材料: 

  1)《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2)《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 

  3)《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 

  4)《湖北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 

  5)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一流本科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 

  二、具体要求 

  1.结合党建工作年度检查,巩固拓展党建重点任务成果,进一步落实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用制度巩固整改成效。党支部要及时总结、交流好做法和好经验,充分利用理工党员网“主题活动”、“党内生活”专栏等,以多种形式及时体现党支部每次党的组织生活情况。 

  2.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内民主评议等各项制度,坚持每月相对固定时间开展组织生活,与每月第一个星期四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好融合。实行党支部组织生活和活动纪实、党员手册纪实制度,规范党支部和党员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和党费交纳工作,把出勤情况作为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个月召开1次,党小组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课每季度1次,支部每年为师生解决突出问题12个。充分利用理工党员网“党内生活”专栏及时体现支部组织生活亮点和特色。 

  3.全体党员要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因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补课;对未履行请假手续或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党组织要及时提出批评并进行补课。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学院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带头为党员讲党课。 

  4.各支部要依托网络媒体,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理工党员网、党建QQ群、党建微信群、党员活动中心等,切实推进“互联网+党建”建设。进一步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和载体,开展开放式、互动式、体验式活动,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切实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要发挥党小组在开展组织生活中的作用。 

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委员会 

2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