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2021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21-05-27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按照学校“第二个中长期发展战略”谋划,实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根据《武汉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理论学习安排》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制定自动化学院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 100 周年。 

  二、学习内容 

  专题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 

  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路明灯。坚持系统学,准确把握“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实际问题。 

  参考资料: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4、《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5、《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资料》中国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宣传部编印 

  专题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1、《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2、《中国共产党简史》 

  3、《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专题三: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一些代表团、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政协委员联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把握有关教育改革、文化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深刻领会、准确理解,把精力集中到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对战略全局作的科学谋划上来。 

  参考资料: 

  1、《政府工作报告》 

  2、张清杰校长在学校2021年工作布置会上以“全面推进和深化综合改革,确保实现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为题的重要讲话 

  3、信思金书记在学校2021年工作布置会上以“乘势而上、改革创新、担当实干,以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为题的重要讲话 

  4、《武汉理工大学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校党字2021年(6号) 

  5、《武汉理工大学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校党宣字2021(2号) 

  专题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 周年大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掌握思想精髓,把握深刻内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 

  2、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 

  专题五: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书育人能力提升,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 

  2、《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3、《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专题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积极参与、推进学校党委部署的十大改革任务,聚焦解决实际问题,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着力推动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资料选编》2021年第一期 

  2、学校党委部署的十大改革任务方案 

  专题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参与构建学校“十大育人”体系,创新发展“五个思政”,深入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2、《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专题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立解决贫困的长效机制。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通过系统学习,更加准确把握“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凝聚学校的力量,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奋力新作为,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 

  专题九: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规律和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提升全局意识形态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参考资料: 

  1、《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上级关于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精神 

  2、《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识别及应急处理预案》 

  3、《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网络舆情监控方案》 

  专题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学习重要党内法规以及学校章程和相关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全院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建立健全精准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进一步督导推动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积极促进学校“八五”普法起好步开好头。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宪法》相关章节 

  3、《民法典》相关章节 

  4、中央《法治社会建设纲要(2020—2025)》 

  专题十一:深入学习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决策部署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正确把握和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与警示教育,提升思想定力、行动定力和政治定力,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 深化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筑牢安全底线,深入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加强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保持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 

  参考资料: 

  1、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 

  2、《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委员会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 

  3、《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院务公开实施细则》 

  专题十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深刻认识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致胜的重要法宝,深刻认识民族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的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 

  参考资料: 

  1、《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2、《宗教事务条例》 

  专题十三:深入学习学校办学思想体系、规章制度及重要会议、重大决策等,凝心聚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学校办学思想体系、规章制度及重要会议、重大决策等,深入学习近些年来学校在党建和思想政治、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重大决策及工作部署等。坚决将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位,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执行力,不断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学习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按照本学习安排抓好自身学习,不断增强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的能力。注重理论、突出实践,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理论先行、务求实效,不断夯实创新学习的思想基础。 

  (二)严格计划落实 

  严格执行《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武汉理工大学二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办法(试行)》、《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制度》文件规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每年不少于8次。 

  (三)注重学习实效 

  在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的同时,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创新学习、确保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