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物】用双手承接使命 用行动抗击疫情——自动化学院学生党员张忠田抗疫事迹

发布时间:2020-05-09

  张忠田,男,中共预备党员,自动化学院电气zy1601班学生。曾任自动化学院团委干部培训部副部长、院易班学生工作站副站长、院本科2017级学业导师,曾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二等奖、国家二等奖,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目前已考取本校研究生。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山东老家的他意识到事态严峻性,积极主动前往社区汇报自己的情况。并于隔离期满后,主动参与当地的防疫一线工作,为基层防疫战役献力。 

 

关心关爱备至,做自觉“武汉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每一个危险紧要关头,总有一些人铭记着初心、担负着使命,逆流而行。在武汉疫情形式愈发严峻的时刻,张忠田主动向村委会汇报情况,自觉进行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期间,村、镇领导相继电话询问他身体情况,表达关心慰问,村里的防疫工作人员也每天到张忠田家中给其测量体温,并为他送上了米面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镇上不仅时常关心张忠田的身体状态,还安排了专业人员对其进行的心理疏导,张忠田也坚持天天汇报情况,日日观察体温。他自觉担负起村里人员流动信息统计工作,他说:“好好配合工作,在社区留下‘武汉人’应有的自觉,基层同心抗疫,何惧区区肺炎。” 

积极响应号召,投身防疫一线 

  疫情就像是冲锋号,在学院学生党支部要求大家主动到社区报到,参与到当地防疫工作当中。张忠田在观察隔离期安全度过后,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开展工作。 

 

  起初,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负责村头出入登记工作,并协同其他志愿者对部分要外出的村民进行劝返,耐心劝说大家积极配合居家隔离。随着疫情的不断严重,张忠田发挥自身特长,加入到了村里防疫宣传队伍,走家串户,一家家的开展防疫知识的讲解,他把防护知识一字一句的用家乡通俗的语言讲给老人们听,并教他们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进行科学消毒。“村里的老人很多,他们很难了解到现在疫情的发展情况,不知道新冠肺炎的严重性,需要我们当面讲给他们听,这样才会有效果。村口劝返是物理高墙,防疫宣传才能筑起心理防线”张忠田说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15日,寒潮一夜之间席卷齐鲁大地,寂静的乡村裹上了银装。张忠田冒着风雪一早来到村里的执勤点执勤,虽然一夜间温度骤降,但是值班志愿者们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细心的他和几名志愿者讨论着,“今天肯定有很多儿童出来玩雪,这样很不利于疫情防控,我们应该去看一下,发现了就劝阻孩子们回去。”在征得村里同意后,张忠田和几名志愿者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快走吧,下午还得挨家挨户发方便面呢!”讲完这句话的他自己的午饭时间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大灾大难面前,有人看到的是寸步难行,有人看到的是生命危险,而张忠田看到的是全国上下团结抗疫,看到的是基层干部身先士卒坚守在防疫一线,看到的是无数普通中国人坚守岗位,用自己的“战斗”将可怕的病毒拒之门外,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守护一方净土。张忠田同学身体力行,不仅积极自我隔离,还自愿参与当地防疫抗疫工作,用自己的方式,尽自己所能,为此次战“疫”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不容辞、主动请缨、担当重任是一个共产党人的果敢抉择。不惧挑战、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勇挑重担,发扬斗争精神、坚定必胜信心,让党旗下的青春之星在防控疫情一线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