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先锋行动】薛博洋:学生党员乐帮学长找工作——自动化学院实施“党员先锋行动”促进学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0-07-13

  薛博洋是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2017级的一名大三学生,现任自动化zy1701团支部书记,同时也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疫情期间,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号召,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只不过,他的服务内容和方式有一点特别,那就是通过网络帮助“学长找工作。 

  长达3个月的跟踪服务,70余条就业信息的定向推送,高频定期的谈话交流……面对这个“特殊”的任务,他用热心、细心和耐心,努力帮助导62020届毕业生求职就业。最终所对接的6名“学长”均顺利签约企业或升学,实现帮扶成功率100% 

党员先锋行动让“服务”更具体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定义是党员通过自己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共同实现党的纲领和路线的行动。为了更好的促进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2019年底,自动化学院本科生党总支全面实施“学生党员先锋行动计划”,通过设立八个实践岗位,倡导学生党员参与岗位服务,在奉献中提升自我,在服务中实现成长。 

  薛博洋作为第一批党员参与到了先锋行动中,申报的岗位是“就业服务员”,旨在帮助学生掌握就业市场动态、了解企业需求,提前做好就业准备。当谈及选择“就业服务员”的初衷时,薛博洋丝毫不犹豫的表达了自己毕业后的规划——尽早就业。为实现此目标,早在2018年,还在读大二的他便加入了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助理团队,开始接待各类用人单位,以积累求职经验。 

  薛博洋认为,先锋行动计划让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更加具体,每名党员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的岗位,在服务他人和提升自我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助共赢关系。 

  据悉,党员先锋行动首批共有97人进行申报,其余的7个岗位理论宣传员、科技引导员、学风协查员、学习互助员、新生导学员、宿舍信息员、运动领航员也都通过岗位职责的细化让党员服务和奉献更加具体。 

大四 “学长成了重点服务对象 

  对于不少大四学生来说,参加春季招聘、完成毕业论文、体验丰富毕业季活动,一切都在这个学期规划之中。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一切计划都打乱了。企业招聘需求受疫情的影响有了较大程度的调整,招聘模式也从线下转为了云端。中央多次强调,稳就业就是保民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毕业季中,如何保毕业生就业就成了一场“大考,摆在了高校面前。 

  应聘渠道的改变意味着服务方式的调整,不仅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也让“就业服务员”的服务内容从面向大三同学促就业转变成了重点帮助大四同学保就业、稳就业。 

  在这样的挑战下,就业服务员小组采用“一对多”方式的承包对接,将尚未就业的学生分给服务党员,由党员们负责协助辅导员,与大四学生进行跟进服务,帮助他们尽早就业、高质量就业。此时,6名大四 “学长就成了薛博洋的服务对象。 

“做好功课,认真耐心”是秘诀 

  初领任务的时候,薛博洋心中还是有一点惊讶和忧虑,心想“学弟”帮“学长”找工作,会不会让对方反感和抗拒。但是很快薛博洋就通过主动出击、认真分析找到了给自己“打气”的理由。 

  他逐一添加了学长们的QQ与他们谈天谈地,得益于就业指导中心接待企业和担任校园大使的经历,薛博洋在人际交流和沟通中显得得心应手,同时同一个学院和专业的学习经历也让学长和学弟之间有了更多的共同话题,相互信任的局面逐步打开。 

  一张统计表上详细记载着他与学长们的沟通时间和次数,在表格的备注栏是薛博洋自己的分析。他仔细分析了几位学长尚未就业的原因,其中考研待录取1人,在多个企业中抉择困难的1人,持观望态度或态度消极的4人。 

  正所谓对症下药,才能精准帮扶。他认为其中难度最大的是4名还在观望的学长。他觉得之所以观望,是因为学长对招聘信息的掌握和理解不够全面,未做详细的对比和研究。他深入整理和筛选招聘信息,按照工作性质、招聘岗位、工作地点等内容进行分类,并将重点信息标红后推送至不同的学长,方便他们浏览,并做好跟踪反馈。 

  他直言,在对接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阻碍。“有些学长本来不积极,但看到我的功课做的比他们还多,帮他们找工作比他们自身还积极,也就不好意思‘拖’下去,变的积极起来。”  

  他认为,帮助他人是一件有“人情味”的事情。在整个过程中,他始终用真诚的态度和诚恳的语气耐心介绍,同时他还喜欢与学长交流行业前沿和爱好特长,包括学长求职面试中的细节也成为他们聊天中的常见话题。“相互信任是沟通的前提和基础,缓解学长们的心理压力,才能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求职心态”薛博洋谈到。“我不把这些事情当作任务,因为帮助他们,我也能学习和了解求职的技巧,这种状态比当初想象得和谐。” 

踏实肯干,默默付出,自有回报 

  薛博洋认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将服务做到位,将每一件小事做好。除了一对一跟踪服务对象的就业情况外,他还被安排在学院网站和QQ群内发布就业招聘信息,协助学院就业指导老师完成学生就业数据的统计,服务期内累计整理发布就业信息70余条。在每件“小事”上,他都用心踏实的完成,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截至6月中旬,他所服务的6名学长均成功签约企业或升学,实现服务对象就业率100%,而他本人也因为在“就业服务员”岗位上的突出表现,在阶段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 

  目前,薛博洋也在积极准备找工作,他有足够的自信能够应对职场的困难与挑战,同时他表示找到工作后,自己将更有“资历”去继续服务更多同学。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乐帮学长找工作的学生党员薛博洋和一批又一批参与“党员先锋行动”的服务者一样,用“没有过去时只有进行时”的姿态,努力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争做一面“先锋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