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奋斗驱萧索,不负少年时——自动化学院自动化1805班班长孙韩哲个人事迹

发布时间:2021-03-26

  孙韩哲,男,山东青岛人,现任自动化学院自动化1805班班长、校学生会办公室负责人、“青禾”暑期社会实践队队长、自动化1904班、自动化2002班学导,曾获“校三好学生”、“院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多次获评学校、社会奖学金,所负责社会实践团队荣获湖北省“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等荣誉。担任班长期间,自动化1805班连续两年获得“校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同时班级平均绩点连续两年位列专业第一。 

 

  自2018年9月入校以来,孙韩哲就一直坚守在班长岗位上。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身为班长的他统筹全局,协调各方,抓好班级的工作方向、工作重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脚踏实地,认真做好班级的每一件小事。 

  素质拓展激发班级凝聚力。大学伊始,刚刚走上班长岗位的孙韩哲还是有些不知所措,班里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大家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如何提升班级凝聚力成为了摆在孙韩哲面前的第一道难题。一筹莫展之际,他从自己所在的学院团委素拓实践部得到灵感,在这里他发现素质拓展活动对于集体凝聚力的提高有着巨大的推动力。在部门工作的启发下,孙韩哲将素质拓展活动运用到班级凝聚力建设当中,在需要凝心聚力、团队配合的素拓游戏中,班级成员打破彼此不熟悉的芥蒂,融入到活动其中,解决问题,团结协作,整体凝聚力得到了潜移默化的提高。 

  社会实践筑牢思想之基。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时,孙韩哲领悟到亲身经历、亲身感悟是培养大学生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于是在班级组织的社会实践中,孙韩哲带领班级同学深入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寻访老党员讲述奋斗故事,体会百年峥嵘,跳脱文字的限制,走出课堂和网络,通过实地了解、实地学习、实地感悟,开展看得见、摸得着的班级思想建设,将大学生爱党、爱国教育落在实处。 

  志愿服务助力学风建设。暑假支教活动中,孙韩哲发现孩子们在上课的时候如果能够得到肯定的反馈,那么对于孩子的学习状态是个良好的促进,于是他将这种方法应用到了他在班级的学风建设当中,利用班级QQ群定期展示每位同学的优秀成果,小到上课出勤率,大到获得各种荣誉称号和竞赛奖项,让大家的每一点努力成果都能得到肯定,形成良性竞争的浓厚学习氛围。在这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中,自动化1805班平均绩点蝉联专业第一,并且有多名同学在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西门子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等重要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近三年的大学时光,孙韩哲同学深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在聆听社会热点、触摸奉献担当、感悟时代发展的同时,他深刻认识到这些宝贵经验在班级管理中的重要价值。在这样的有机结合当中,自动化1805班实现了凝聚力建设、思想建设、学风建设的全面发展,同时,孙韩哲自身也在思想政治、专业知识、学生工作、待人处事方面不断提升。奋斗驱萧索,不负少年时,他始终相信,为梦想永往直前,才是青春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