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说·先锋行动】薛博洋:直面挑战,谁说学弟不能帮学长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08

“我为党旗添光彩”——时代青年奋进故事 

 

  “咦,你瞧,怎么还有个大三的学弟,自己都还没找过工作吧,怎么帮学长找工作啊?” 

  此时的我正漫不经心的坐在学院会议室里,突然发现自己竟成了别人的议论对象,不由得不安起来。 

  这是2019年底,学院刚刚成立的党员先锋行动计划就业服务员的第一次工作布置会。不久前,为了更好的促进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自动化学院本科生党总支实施“学生党员先锋行动计划”,设立了八个实践岗位,倡导学生党员参与岗位服务,在服务中实现成长。考虑自己即将步入大四开始求职,为了积累些经验,便申报了“就业服务员”的岗位。 

  此刻,听着负责老师介绍就业服务员的工作职责是帮助学生掌握就业市场动态、了解企业需求,帮助大四学生保就业、稳就业。看着周围都是大四的学长学姐,还有些穿着一身职业装,显然是刚参加完招聘会。我心理打起了鼓,学弟帮学长找工作,能完成吗? 

 

  学弟也要帮学长 

  更换岗位?不!内心的倔强不允许我轻言认输,党员的身份更让我必须直面挑战。好在还有一个寒假,让我可以做足准备。 

  接下来的寒假里,我认真回忆了自己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做助理的一年经历,希望发挥自身优势,让服务有内容有价值。 

  我回忆着那时的我每天接听用人单位来电、审核发布招聘信息、接待来校宣讲企业,自己没找工作,可招聘信息我很熟悉。于是翻看着以往的工作记录,我整理了最近一年来校的企业信息。 

  我回忆着那时的我常协助企业办宣讲会、招聘会,自己没有求职经历,但我常和企业HR和求职的学长学姐交流。于是凭借回忆,我整理了不同岗位的工作职责。 

  假期即将结束时,我早已信心满满,就等着开学后大干一场。 

 

  隔空服务不能断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一切计划都打乱了。高校线上开学,招聘模式从线下转为云端,企业招聘需求受疫情影响明显缩减。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毕业季中,稳就业成了一场“大考”,而对于“就业服务员”,如何在特殊的形势下开展就业服务工作,也成了一大挑战。学院指导我们采用“一对多”方式承包对接,将尚未就业的学生分给“就业服务员”进行跟进服务,帮助他们尽早就业、高质量就业。此时,6名大四学长成了我的服务对象。 

  线上交流,会不会效果不好?我有担忧,但很快我就将这看作是对自己的考验,主动出击寻求解决办法。我逐一添加了学长们为QQ好友,从专业学习的相似经历等共同话题切入,谈天说地,也得益于担任就业助理时练就的沟通技巧,很快便和学长建立了信任。随后我开始在聊天中,仔细分析学长们未就业的原因,对症下药。面对就业态度消极的学长,我深入整理和筛选招聘信息,按照工作性质、招聘岗位、工作地点等内容进行分类,标注重点,推送给学长,方便他们浏览,就这样,学长们慢慢变得积极起来。 

 

  能力不足主动学 

  一次,一位学长在面试后找我倾诉求职不顺利感到苦恼,交流中我了解到他的简历通过率不高,难得有一次面试机会,还因为线上面试经验不足表现不好。我一边安慰学长,一边建议他去找辅导员老师寻求简历制作和面试的指导帮助。 

  可事后,如何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如何能更好的帮到学长,成了萦绕在我心头的疑问。我主动学习就业知识,参加简历制作、面试方面的讲座培训。为了积累实践经验,我自己也制作好简历,参与了多家企业实习生招聘。还主动担任企业的校园大使,帮助企业开展招聘活动的同时,也有了更多了解企业对求职者素质能力的需求和面试时关注的重点。我把这些经验与学长们分享,共同提升就业能力。 

  就这样,3个月的跟踪服务,70余条就业信息的定向推送,高频定期的谈话交流,最终我所服务的6名学长均成功签约或顺利升学,实现服务对象就业率100% 

  步入大四,有了之前的经历,面对求职,我少了一分迷茫,多了一些坚定与从容。秋招期间,我参加了多家公司的面试,一次次的披荆斩棘积累经验,在不断的求职面试中挑战自我,也拿到了数个offer。科技强国,华为有为,最终,我选择了华为公司的解决方案测试工程师这个岗位,希望自己能为强国之路做出贡献。 

  如今,“就业服务员”的工作还在继续,我时常给低年级的同学分享自己的求职经历,也常给其他党员们分享我工作中如何过心理关、距离关、能力关的故事。正是这些经历,让我懂得了直面挑战,“不把工作当作任务,看似是我帮助了别人,其实是给了我提升自身的机会,更是对自身综合能力、服务态度的考验。” 

    

  薛博洋,自动化学院自动化zy1701班学生,中共党员,曾任自动化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团支部书记、就业指导中心助理、学生党员先锋行动计划“就业服务员”,曾获学校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等荣誉,现已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