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向党·初心不忘】学生党员杨淼然:入党历程中的三次初心升华

发布时间:2022-06-29

  我心向党·初心不忘】加入中国共产党既是一种过程,更是动机、是初心、是本心。我的父亲、我的白发舅舅、千千万万逆行英雄让我意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将会始终端正入党动机,努力拼搏,踏实服务,向优秀党员不断靠拢,努力使自己初心得到升华!我是杨淼然,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杨淼然

 

  我叫杨淼然,是电气1901班学生,于202167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入党誓词的开篇句,它是志愿入党的同志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和入党决心的直接体现。这是我理解的入党初心,是动机,也是本心。当翻开我的入党申请书和入党志愿书,回溯我的入党初心时,离不开我入党历程中三次初心的升华。 

    

  退伍父亲让我萌生向往 

  我的入党初心的萌生,要从我的父亲说起。 

  我的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1995年退伍后被分到家乡当地的钢厂上班,再到后来父亲接触到房地产,家里逐渐有了些积蓄。 

  儿时印象中的父亲,是一个“老好人”。村里谁家家里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过去帮忙;别人找他借钱,他也总是爽快的就答应了。为此母亲常常埋怨“谁找你借钱你都借”,“只见散财,总不见你聚财”,每当这时,父亲总是憨厚的笑笑。那时候的我总觉得爸爸太容易吃亏了,但他总说我不懂。 

  听母亲说,父亲刚退伍回来时,见当时村里的道路坑坑洼洼,车辆通行不便,每逢阴雨天更是泥泞难行,村上的老人和小孩经常滑倒或扭伤,这条路就成了父亲心病。终于,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里终于决定实施道路硬化,听闻消息,父亲欣喜不已。但修路又面临一定的资金缺口,工程迟迟无法动工。我父亲便主动协助政府,捐钱出力,拿出了家里的积蓄,又联系施工队。并在一个多月工期里,每天坐在村口亲自监工,保障工程进度。 

  听完母亲的话,我忍不住跑去问父亲为什么这么做,父亲笑着看了看母亲,又摸着我的头说“因为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中国共产党党员”,父亲在说起这个词时言语中那无限自豪的神情,在我年幼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那时的我,也许还没有意识到,父亲义务铺平了家乡的道路,更无形中,为我推开了一扇了解党的大门,从此我走上了一条认识党、热爱党、向党组织靠拢的历程。 

    

  白发舅舅让我明确选择 

  黑发去,白发回,这位陶山村村民们口中的“白发书记”是我的舅舅。 

  20162月,舅舅受组织委派到济源市下冶镇陶山村任第一书记。陶山村是省级贫困村,“村沟臭水流,村后破山头。屋前歪脖柳,屋后薄田望天收……” 这是乡亲们编的顺口溜。刚到村里,村民们对他这个扶贫干部并不热情,舅舅下定决心,要用实际行动焐热村民的心,帮助乡亲们实现脱贫的心愿。他带领村委班子和全村党员共同梳理制约村里发展的短板,提出“基础先行、产业跟进、多种经营”的发展思路,他说“扶贫要从根上扶”,要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在舅舅的带领下,一大批民心工程相继实施。 

  精准扶贫电力先行村里高低压线路改造一新时,村民们露出笑容自来水工程竣工,解决了生产生活用水难题时,村民们拍手称快;400亩花椒、150亩山核桃、60亩林果采摘项目相继落地2017年底,陶山村终于实现了整村脱贫,村民们热泪盈眶。 

  2018年,舅舅因工作调动离开了陶山村,但他的心从未离开。2020年,受疫情影响村里土特产不好卖,舅舅多方联系销路,组织郊区供电中心20多名党员到村里认购,让土鸡蛋、山核桃、野韭菜销售一空。一位脱贫户说“王书记驻村不驻村一个样,心里总记着陶山人,有啥事找他准中。” 

  还记得一年春节我去舅舅家拜年,刚好碰上陶山村几个村民也来了舅舅家,他们提着大包小包的土特产,给舅舅讲着村里的事。一个村民来电说“俺家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这些天俺娘总念叨您是好党员,让我一定感谢您这位亲人哩! 

  事后,我对舅舅赞叹“您做党员真光荣,我也想入党!”舅舅却带我回到陶山村,他指着崭新的线杆、热闹非凡的农家乐,给我讲述着那里曾经的样子。他说“这里的每一点变化,都是一批批党员们干出来的,党员确实光荣,但更是责任!” 

  舅舅的一头白发,正如他无形的勋章,在我心中塑造了一个“纵青丝变白,其志永不移”的共产党员形象! 

    

  逆行英雄让我坚定信仰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党和国家不惜一切代价。在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号召下 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挺立一线,带领亿万人民全面投身疫情防控“我是党员,我先上”,广大党员们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战得胜。“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在这场殊死搏斗中,他们用生命为人民群众筑起了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人民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用行动书写的坚定回答! 

  着身边的党员们一个个冲锋在前,义无反顾、越战越勇,就像一股股红色暖流一次次浸润我的心。在他们的带动下,我也主动申请参与家乡当地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幼儿园消杀工作和出入口体温监测。我希望用我的实际行动向他们看齐,成为他们的一员 

    

  如今,我正在准备预备党员转正的汇报,我利用这个机会再次对标了入党时的初心和承诺。在担任班长期间,我认真落实学院、年级的各项任务,主动思考如何建设班级,大一结束班级荣获优秀班集体;我积极参与学院党委实施的“学生党员先锋行动计划”,成为一名“新生导学员”,秉持着朋辈间引导的原则,陪伴电气2003班同学一起成长;进课堂看出勤、进寝室看卫生、进网络看状态,协助他们建设班级,帮助他们开展活动,引导他们早做生涯规划,最终电气2003班荣获标兵班集体、校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我还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兼顾好学习和工作,先后荣获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二等奖学金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当然,我深知,我离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还有一定距离,但我坚信,初心的升华让我拥有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拥有了不竭的前进动力。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我将会时常检视入党初心,汲取力量,持续进步,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用自己的行动,和我的父亲、和我的白发舅舅、和千千万万逆行英雄一样,让胸前的党徽熠熠生光。 

 

主讲人介绍杨淼然,女,2000年9月出生,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担任过电气1902班班长、电气2003班新生导学员、学风协查员等职务。在兼顾好学习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院校等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一等奖学金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