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向党·初心不忘】学生党员游欣宇:初心接力两代人,传承点亮光和热

发布时间:2022-07-01

   【我心向党·初心不忘】党旗所指,就是党员所向,响应党的号召,就是每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我在父亲老游相约投身脱贫攻坚的经历中,贡献了力量,实现了价值;在履行党员义务的实践中,坚定了初心,构筑了理想。面对新的征程,新的阶段,我将会继续用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在服务中继续发光发热。我是游欣宇,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游欣宇 

  我叫游欣宇,现就读于自动化学院自研2101班,2019114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2 

  大屏幕画面中的人,是我的父亲游剑铭,我称他为老游,是一名在电力岗位坚守了近30年的老党员。今天,我要和大家讲述我们两代电气人初心接力,履行党员义务,传承点亮光和热的故事。 

    

  紧跟初心,走最正确的路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集中精锐力量投向脱贫攻坚主战场。老游也毅然响应党的号召、履行党员的义务,于20167月离开城市工作岗位,前往贫困县安龙推进当地电力建设,和全国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及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奔赴在扶贫一线。 

  老游过去就经常向我忆苦思甜,将祖辈们吃不饱饭穿不暖衣的年代和当下咱老百姓的幸福生活相对比,还讲了很多老一辈电力党员给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带去光和热的感人故事。我很喜欢他临行前一句很酷的话:电,就是一份传承人间光和热的持续能量;人生,就是在不断奉献的事业中获得价值的奋斗篇章。我想这可能就是他作为一名电力党员奔赴扶贫攻坚前线的初心。 

  这是去年大年三十,他赶去抢修突发电路故障的现场。他又一次错过了家里的年夜饭。但为了让万家灯火更加明亮,为了那份初心,他有着爬不完的山,过不完的桥,永远奔走在一线,忙着强电网、保供电。五年来他用脚步钩织成逾五万公里的扶贫攻坚之路,足够围绕地球一周。 

  作为一名准00后,我不会大声透露我对老游的崇拜,但他夙兴夜寐奔赴初心之路的身影坚毅、挺拔、充满热忱,有如灯塔。这是我在2017年递交的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当中写到了我对灯塔的追寻:我要学习我的党员父亲,跟随党,走为人民服务这条最正确的初心之路,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党旗所指,就是党员所向 

  入党过程中,我通过学习了解到,党章第一章第三条载明了党员的各项义务,明确指出党员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也清楚表示党旗所指,就是党员所向。我是这么学的,也是这么做的。 

  2020年,我积极响应党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背上行囊,加入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武汉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启为期一年的黔南山区支教。我和老游约定好,我从教育事业出发,他在电力系统坚守,按照党的决定,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各自努力、顶峰再见!   

  还记得我第一次作为人民教师站在讲台的样子,当全班小朋友齐声喊出老师,您好的时候,一种庄严的神圣感便骤然生起。我们在龙里七小和摆省小学承担了语文、数学等科目累计7400余课时的教学任务。这是孩子们听课时的专注眼神和他们赠送给我的小卡片。除了稳步提升的成绩,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是给我们的最甜回报。 

  这是我们在摆省小学的课堂和宿舍,水桶和蜘蛛是我们的伙伴。在教学软硬件资源少、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多、少数民族学生多的一少两多条件下,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志”的要求,举办了 我家乡的博物馆线上讲座七彩假期主题教育 童心守护计划”以及包含舞蹈、合唱、朗诵在内的青春梦工厂计划课堂600余名小朋友小小的心灵住得下大大的世界”。 

   以小见大还体现在我们的扶贫捐助工作中。我们以贵州方言“一点点”为灵感命名“理工·滴滴GO”助学金,寓意点滴资助无尽关怀。我们通过捐助平台向爱心企业、人士积极筹款拓面,穿梭于5个乡镇20多个村寨之间的300多公里崎岖山路家访连线、建立贫困学生一生一册台账精准落点,累计向179名学生发放了22余万元的助学金和逾600套书籍、文具和衣物。这是我们奔赴在海拔1200米的苗家村寨发放理工·滴滴GO助学金的照片,当的返程沐浴在如画的乡村风貌中,终于明白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句支教箴言的本义!  

    

  发光发热,奋斗必有回响 

  2021年,我和老游“各自努力,顶峰再见”的约定完美实现了,自投入脱贫攻坚战以来,老游已累计解决了14个扶贫点5714户2.55万人的用电需要,安龙县提前摘帽退出贫困县,老游本人也获得了黔西南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劳动模范”等荣誉。我所带的班级一年中无辍学、退学情况,而我们研支团龙里服务队获评“新时代文明实践·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我本人获评“黔南州优秀志愿者”。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我们终于阶段性的完成了党交给我们的任务! 

  现在重温老游的那些关于发光发热的话语,既是他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初心之路上用光和热履行党员义务的深刻体会,也是他作为一名扶贫攻坚老电力人对电气工程学科基础性、服务性、先导性特点的精准把握。我将电气工程作为自己研究生生涯的选择,就是希望将老游的这份初心担当和专业精神接力传承下去,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久久为功,功成必定有我 

  我研究生入学第一次作为 Automan步入我们学院文化展厅的情景。学院六十余载筚路蓝缕发展历程中,革命先导赵师梅教授、学科泰斗何文蛟教授、时代楷模张连刚校友等一代代卓越自动化人的事迹让我动容。我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要求后,发现传承接力学院博雅、求真、立人的初心精神就是我现阶段的任务。 

  在专业课堂中,我以卓越奖学金获得者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结合老游对我的谆谆教导,将课本知识和科研实践,融入国家发展、社会建设的大坐标系,搞懂弄通为何学、为谁学的时代问答;在社会工作中,我在学校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担任兼职辅导员,将自己的所知所学所悟放入新时代学科发展的星辰大海中,积极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优化调整、学部制改革、学位点建设申报等重大决策部署;在党员服务中,我参加学院学生党员先锋行动计划,在新生导学员岗位上陪伴本科电气2102班学弟学妹们的成长。我还担任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宣传委员,发挥自身文艺特长更好的宣传执行党的政策,不负老游为我亲身示范的初心之路。 

    

  这就是我和老游两代人的故事,但是这个故事,还未完待续。老游依然要继续在他贵州的电力岗位上建功立业,我也要在武汉理工大学的卓越育人环境中奋发努力,坚持成长成才,为党和国家的电力建设事业贡献力量。在刚刚进行的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述毛主席在陕北公学成立时的发言,进一步明确了共产党员的义务,要求我们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句动员令,使我和老游虽然在不同岗位,但有了新的共同目标和约定:我们将在初心使命的感召下,始终履行党员义务,坚决执行党的决定,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和魄力,久久为功,继续前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再立新功! 

 

  【主讲人简介】游欣宇,女,1999年4月出生,壮族,中共党员,现为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2021级研究生。本科期间,担任校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副团长等职务,荣获武汉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校辩论赛冠军等荣誉;本科毕业后,作为学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贵州支教,获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黔南州优秀志愿者。服务期满回校攻读硕士研究生,现担任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兼职辅导员、自研第五党支部宣传委员、本科自动化2102班新生导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