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向党·初心不忘】教师党员李志俊:教好书,育好人,不负人民教师的荣光

发布时间:2022-07-04

  【我心向党·初心不忘】从1996年任教至今的26年时光里,我积极工作,不敢懈怠,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在班主任岗位上尽力奉献,教育引导学生求学求真,立志立人。今年我即将退休,虽然教育生涯临近尾声,但育人之路还将继续,我还会尽己所能,坚持学生为本、爱心为源、责任为先,发挥余热,对党忠诚!我是李志俊,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李志俊 

  即将退休的自动化学院教师李志俊,1985322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37年 

  我从事教学工作已经26年了。一开始教师并没有作为我研究生毕业时的首选,因为父母都是老师的缘故,我从刚学会走路就是在校园蹒跚,想体验不同生活的我,先后在科研院所、外企工作,也曾短暂创业,但兜兜转转,最终我又回到熟悉的校园,开始从事教学工作。 

    

  守好讲台,建好专业 

  既然选择,便要尽己所能,不负岗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这让我感到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我坚守在三尺讲台上,争取把课讲明、讲透,争当总书记口中的“大先生 

  首要的任务就是上好课,我长期承担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课程教学中,我注重创新和积累,在团队努力下,该课程曾获首批校级精品课程。 

  除了讲明知识,还要讲透意义。一直以来,学好自动化,走遍天下都不怕都是我们响亮的口号,这都是因为自动化联系着千家万户生活的方方面面,关系着社会进步和国力增强,连接着现代化进程和智能的未来。备课时,我都会想法设法,用与时俱进的案例,帮助学生理解专业的应用场景让他们认识到学好自动化大有可为。这都是希望同学们能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将所学知识、未来发展和国家大势联动起来,未来能够成为专业的领军者,行业的顶梁柱。 

  除此之外,专业的建设也将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关乎学生未来的竞争力强弱。在我担任系主任期间,我常与兄弟高校老师学习、取经、交流,常思专业建设新路径。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自动化专业先后获评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高考招生中,自动化专业常年处于学校热门专业的第一梯队,这都为学生从卓越的自动化扬帆远航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能见证并参与学院自动化专业的发展,真的很荣幸。 

    

  全方位讲好“大思政课” 

  善用“大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虽然并非思政课教师,但是讲好“大思政课”,同样是我们党员教师的使命和职责。对于“大思政课”,我不仅课内讲,还在课外讲。 

  对于学生而言,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就业,那么就业又是为了什么呢?中国科学院院士温诗铸曾经说过“什么是好的选择、好的职业?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就是最好的。”对于这种观点,我深以为然。其一祖国最需要的肯定是前景最广阔的,其二将个人发展融入社会发展、国家发展,也是实现个人梦、中国梦的必然需要。 

  我抓住与学生接触的任何机会,通过课堂、班会、专业宣讲,告诉我的每一届学生,要结合大势早做规划,紧抓三个目标不放:入校做一个有志向的人、在校做一个有毅力的人、毕业做一个有贡献的人 

  总书记号召广大教师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我所能做的,就是帮他们树立正确观念,让他们在就好业的同时,立大志向,能助力他们接好接力棒、跑出好成绩。 

    

  当班主任专业户,以父兄般的胸怀培育学生 

  “班主任就是好比学生的父母和兄弟,我真的喜欢作班主任”这是我1998年当班主任时的感受。从1996年到我校任教至今,我先后担任了6届学生班主任,可以说,班主任工作贯穿了我的教学生涯,我也在这个岗位上先后荣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武汉理工大学模范班主任等荣誉。 

  大学班主任有别于高中,他和辅导员一样,重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陪伴指导大学生健康成长。因此扮演好这个角色,就得如父兄一般对待孩子们。 

  给学生开班会往往被我置顶提醒;我的手机也和广大辅导员老师一样,为学生保持24小时开机。我坚持通过“多走动”拉近心的距离。我严格执行学院班主任规范上的相关要求,做到每周去寝室一看,每周去课堂一听,每周去网络一转,久而久之也成为了一种日常。我最喜欢的是和同学们一起谈天说地、谈人生哲学、谈行业动态,他们的乐观、积极常常会感染到我,我也会尽己所能去答疑解惑。 

  我非常注重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其中有因家庭经济贫困而纠结是否考研的同学,我鼓励其安心备考,同时向学院反映,为他争取补助及实习机会,解决他的后顾之忧,最终他以优异成绩考取东南大学研究生;还有学习、动手能力都很强的同学,但成绩一直不见起色,我帮他联系电工电子中心参加训练,最后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的国家一等奖,成功保研;还有经常情绪不稳定,时常萌生消极想法的同学,四年中我一直关注他,关心他,最后顺利毕业,成功就业……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我常常在想,每一个远离家乡求学的孩子身上,都肩负着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如果能帮到他,就是帮到一个家庭。而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尽心尽力帮助学生,这也是为人民谋幸福在教师这个岗位的直接映照。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于我而言,就是尽心尽力,履职尽责,用心用情对待学生。26年的教学生涯,我目送着一届又一届学生从自动化学院走向社会、走向未来、走向星辰大海。我很高兴,能以一名人民教师的身份,见证学生的成长成才、学校学院的发展;也很荣幸,能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 

  如今,我的教学生涯即将结束,有感慨,更多的是不舍。但只要组织需要我,只要我还有能力,我仍将随时尽我最大努力,帮助学生,塑造学生,努力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负人民教师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