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七)】我院学子走进襄电 搭建电力就业桥梁

发布时间:2015-07-28
  ——“E路青春实践队”赴襄阳开展电力就业调研

  7月17日至20日,我院“E路青春-襄阳暑期社会实践队”奔赴湖北省襄阳市开展了以“电力行业大学生就业发展情况调研”为主体的实践活动。

专业认知的不足导致就业规划出现偏差

  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的本科有着自动化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对于这两个专业的学生而言,均可在电力设备制造行业从事高电压设备的设计、开发、生产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电力系统从事高压设备的运行维护方面的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因此电业局、供电局、发电厂等电力企业就成为了学生们争相追捧的热门方向。

  针对这一情况,学院针对大一、大二等低年级学生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结果显示有在电力系统就业意向的同学占到总数的80%以上,但是真正了解行业分工、岗位要求的同学却只有10%不到。

  “很多学生一口咬定要去电网、电力企业,但是自己对这一块的了解又是相当有限的,多数都是受到了父母和周围环境的影响”有不少自动化专业的老师普遍如此认为。电力部门也有负责人表示“目前有部分大学生对电力这个行业了解不足,想法过于理想化,在毕业之后找工作的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也不能把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工作中,不利于他们未来的发展。”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帮助学子加深对专业的认知,以加强学生在择业时的主动性,该院特于2015年暑假组建专门的电力调研团队奔赴各地,开展电力行业大学生就业发展情况调研,其中“E路青春-襄阳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襄电集团进行了为期4天的实践活动。

奔走于城镇之间,深入了解电力行业

  7月17日,实践队一行人来到襄电集团襄阳输变电工程公司进行交流学习,实践队首先与公司相关领导和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和采访,在座谈中,实践队指导老师江炽首先介绍了实践队的相关情况和此行的目的,他表示“学院希望通过这一次实践,能够帮助实践队的这批学生充分认识电力行业,并利用此次机会,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一个合理的规划,同时将所见所闻所学能够带回学校,在更多的同学中传播。”

  随后在电网代表的发言中,输变电工程分公司变电工程部邹正权经理为我们简单介绍了国家电网的基本情况, 他讲到国家电网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电网企业,前身为包括全国电网和所有发电厂的“国家电力公司”。2000年,以“厂网分离”为标志的电力体制改革开始之后,从原国家电力公司中剥离出电力传输和配电等电网业务由国家电网公司运行和经营。各发电厂由分属5大“发电集团”(大唐、中电投、国电、华电和华能)运行和经营。邹经理还高度赞扬了学校和学院以此提高学生专业认知、促进学生就业的积极做法。

   理论认知培训,针对电力系统装置、电气设备、工厂供电方式等内容进行了巩固学习,“在理论培训中,不少在课堂上被我们所忽略的内容,却恰恰是实际供电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实践队员徐剑利们说道。当日的理论认知培训也为之后的参观实践奠定了理论基础。

  在随后的两天中,在邹正权经理和江炽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分别走进了襄阳城区、谷城县和石花镇的6个中小型变电站以及2个发电厂,同时还前往10KV电缆铺设工地进行了参观学习。参观过程中,变电站和发电厂的相关负责人给队员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队员们见识到了各种类型的变电设备,也对电力系统的基本运行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员们还针对电力行业的工作环境、工作危险性等内容与工作人员进行了询问和调研。

用理性的态度去审视所“向往”的电力行业

  经过四天实践,队员们似乎已经从被捧上神坛的电力梦中醒了过来,通过理论认知学习和实地走访学习,加之电网公司员工的表述,队员们已经深刻的认识到了电力行业实际情况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理想。对此实践队员纷纷通过日记、感悟等形式记载了自己的看法:

  实践队长冯俊谈到:“电力系统分为发电、供电两大块,供电又有线路检修、运营维护、电力调度等工种,而这些工作的职责和要求并不能从‘电力员工’这简简单单四个字中窥探出来。”

  实践队员李彤谈到:“电力系统接触的都是高压电,每天都生活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之下,高压电一般不出问题,但是一出问题就是大事儿,在实践中很多事故的案例也让我了解了这个行业的危险性。”

  在实践中,队员们同样发现了应试教育与实际生产之间的差别,纷纷表示扎实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及技能对于今后的工作至关重要,而功夫要下在平时,任何临时抱佛脚的行为都是起不了作用的,更会给自己带来压力和危险。

  据悉,此次实践结束后,实践队将会对所有问卷数据进行统计,并将实践过程中所见所闻以及实地了解到的行业背景、岗位要求等信息进行归档和梳理,最终汇总成册。江炽老师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次调研,形成一本电力行业学生就业指南,能够真正帮助学生充分认识电力行业,为自己的就业负责,为自己的未来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