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5-27

为保证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顺利进行,依据《武汉理工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的要求,对自动化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

 长:李向舜

副组长:周  

 员:李志俊  陈启宏     朱国荣             胡红明

  书:高 

二、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分委员会

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分委员会以专业为单位设立,基本职责为:具体实施和审核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

第一分委员会(自动化专业)

主任:李志俊

委员:陈   苏义鑫  周新民         

秘书:傅 

第二分委员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主任:陈启宏

委员:谢长君  郭建明  朱国荣      虞莉娟

秘书:胡红明   

三、学院本科毕业生设计(论文)答辩小组

各答辩分委员会根据学生人数,可适当分解成立若干个答辩小组,每组3-5人,设组长1名,秘书1名(可由委员兼任),秘书负责协助办理答辩有关事宜并认真做好答辩记录。

四、学院本科毕业生设计(论文)答辩工作

1答辩时间

根据教务处《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成果提交和答辩工作的通知》,本次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根据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完成情况分两批进行。

1)第一批:68-69

参加第一批答辩的学生,原则上应于529日前,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提交毕业论文终稿。

2)第二批:71

参加第二批答辩的学生,原则上应于622日前,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提交毕业论文终稿。

2、答辩前准备工作

根据《武汉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做好答辩前准备,指导教师主要负责。学生答辩前,注意以下工作:

1)论文规范

学生必须按照《武汉理工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要求撰写和上传论文。教务处网站提供《毕业设计(论文)示例》(包括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等供学生参考、使用。

2)论文检索查重

加强学术诚信教育,端正学术风气,杜绝毕业设计(论文)可能出现的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提升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学生应按照《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成果提交和答辩工作的通知》要求,参加论文检测,并将查重检测报告和论文定稿一并上传至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毕业设计(论文)总文字复制比不能超过30%,单章复制比不能超过35%。指导老师应对查重检测报告和论文定稿进行审核,不达标者不允许进入答辩环节。

3)毕业(论文)答辩系统操作流程

序号

操作人员

时间安排

工作内容

1

系教学主任(傅剑

胡红明)

2020529日前

指定评阅论文教师

2020529日前

安排答辩小组成员、时间、地点

2020615日前

发布成绩

2

指导教师

202061日前

批阅论文并给出指导教师评分

3

评阅教师

202065日前

评阅论文并给出评阅成绩

4

答辩秘书

2020612日前

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录入答辩记录、答辩成绩

5

学生

2020529日前

上传论文定稿

2020610日前

论文答辩

2020612日前

答辩后可再次上传修改版论文

3、答辩资格审查

按培养计划要求修完规定学分,完成本科毕业生设计(论文)者须经学院(系)答辩委员会进行答辩资格认定,合格后才能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1)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量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成果在文字上要求:设计类论文字数10000字以上,研究类论文15000以上,软件类论文10000字以上;

设绘工作量:不少于3张图纸;

参考文献:不少于15篇(设计类和软件类不少于1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3

文献翻译工作:与课题相关的外文文献,不少于2万印刷符。

2)属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参加答辩:

工作量明显不足或未完成规定任务最低限度要求;

成果存在较大错误,经指导教师指出而未修改;

剽窃他人成果或直接照抄他人论文;

因故缺毕业设计(论文)时间1/3以上;

论文检索查重不达标;

答辩委员会确定的其他情况者。

4、答辩流程

1)答辩前准备工作

按照确定的答辩时间,答辩秘书组建答辩委员会专用QQ群。并应至少提前一天向答辩委员解读答辩流程,帮助答辩委员熟悉相关软件操作;通知参加答辩的学生,确定答辩顺序,并做好答辩前准备。

答辩秘书将相关会议室ID告知答辩委员会成员,并与答辩申请人一起至少提前一天调试好相关设备与软件(视频软件、录音录屏软件等),提前告知答辩委员会成员视频软件及投票的操作方法。

答辩秘书应提前做好会议所需文档,如:答辩组设置情况(包括答辩人名单、答辩论文题目、答辩时间、答辩平台及会议号、答辩委员会构成等);答辩会议议程;利用腾讯文档做好学位论文答辩表决票供答辩委员无记名投票。

答辩申请人应在正式答辩前,提前布置好答辩的软、硬件环境,确保答辩时着装得体,网络顺畅,环境独立且安静有序。

答辩时,可有限允许学生旁听(控制人数,核对身份,禁言)。对未实名登录的参会人员,答辩秘书应将其清理出场。

5、答辩环节工作

答辩委员会主任(或答辩小组组长)宣布会议议程及答辩组设置情况。该环节要求展示会议议程文档及答辩组设置文档并共享屏幕;答辩人、答辩委员会成员须同时视频在线(含头像),答辩秘书截屏备案。

答辩秘书宣布答辩会开始,并主持会议。

答辩的学生就自己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背景、技术路线、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及论文写作体会等进行陈述。

学生陈述的过程,既要在规定的时间(10分钟)内完成,又不能过多的“留白”(表述时间过短)。答辩委员提问及学生回答问题(3个及以上)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进行评议。全面评议答辩学生对论文的思考过程和答辩时的分析表述与归纳能力,就是否通过论文答辩进行表决,确定后当场宣布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成绩。

答辩结束。答辩委员会主任宣布论文答辩结束,全体人员退出视频答辩会场。

答辩结束后,学生需按照答辩小组意见修改毕业设计(论文),于612日前在系统中提交论文电子版最终稿。

答辩结束三天内,由答辩秘书将答辩记录和答辩成绩录入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并做好答辩记录以及音(视)频资料备份留存。

5答辩小组系统中审核

按答辩小组为单位进行,2020613日前完成。

审核内容:

本科毕业生设计(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英文翻译文章、中期检查、阶段成果、设计(论文)上传、答辩记录、成绩评定等等资料齐全并有评阅。

6答辩分委员会系统中复查

按系、中心为单位进行,2020614日前完成。

对答辩小组审核后材料进行复查,对不符合要求者返回到答辩小组,并对不满足要求的内容进行修改,直至合格,尤其注意审查系统中各环节上传资料齐全

五、其他

1. 评优答辩

以答辩分委员会为单位,按评优比例控制名额

答辩学生:指导教师和审阅教师评分均在90分以上

推荐程序:个人申请,指导教师推荐

答辩成员:答辩分委员会

时间:202068

2、小组答辩

时间:202068-9

地点:另行通知

32020届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选

根据《武汉理工大学2020届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专业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1)时间:2020615日前

2)参评范围及推荐比例:

2020届毕业生撰写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为优秀者,经各专业答辩委员会推荐方可参加学院初评。凡涉及国家秘密的毕业设计(论文)不参加评选。

各推荐论文需同时提交论文摘录(3000-5000字),用于学校编辑成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汇编。

4规范毕业设计(论文)资料无纸化归档工作

所有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阶段性报告、答辩申请表、指导教师评分表、评阅教师评分表、答辩成绩表等资料,全部存储于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5、毕业设计(论文)规范

毕业设计(论文)相关表格(答辩申请表、指导教师评分表、评阅教师评分表、答辩成绩表、成绩评定表)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完成,论文撰写规范和示例(包括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等均可在“教务处主页——文件下载——实践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生用表”处下载。

                                                 自动化学院  

                                              20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