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总支】关于开展2024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集中考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24

  按照自动化学院学生党总支制定2024半年党员发展计划的工作安排,拟于2024年2-3月面向本科生、研究生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入党集中考察工作,现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考核时间 

  2024年2-3月 

  二、考核对象 

  候选本科生2021级、2022级入党积极分子 

  候选硕士研究生2022级、2023级入党积极分子 

  候选博士研究生 

  注:全体参选入党积极分子需要于2023年4月30日前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且符合各年级推荐相关要求。 

  三、考核方式 

  候选的入党积极分子自愿申报是否参加此次集中考察,由各年级对名单进行初审形成推荐名单;各党支部收到考察名单后,通过开展民主评议、理论知识考核、线下汇报答辩的方式对候选对象进行集中考察。 

  四、考核内容 

  1、线下汇报答辩考核 

  参选入党积极分子需要进行PPT汇报,时间把握在4分钟以内,PPT内容应包含但不限于: 

  (1)个人情况介绍:包括姓名、班级、民族、学习情况、社会工作情况、获奖情况等基本信息,和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事项; 

  (2)入党动机与初心:简要阐述入党动机,回答好“为什么要入党”这个问题,要求结合个人学习生活实际,不得出现虚假回答和千篇一律的网络定义; 

  (3)理论学习情况:对前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党校、党课、团课等各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汇报,回答好“如何学和如何学好党的基本知识”这个问题,要求结合个人学习生活实际,可就其中某一两个重点进行汇报,避免泛泛而谈; 

  (4)参与服务情况:对前期参与各类服务实践经历进行汇报,回答好“如何积极服务群众”这个问题,要求结合个人学习生活实际,可就其中某一两个重点进行汇报,避免泛泛而谈。 

  参选入党积极分子在PPT展示后,现场抽取1道问题进行回答,主要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史知识的学习情况。现场还将回答由考察组提出的若干问题,问题主要包括PPT汇报中未展开的部分内容、部分党史知识点、学院党建和党支部基本情况、学院党建工作品牌等内容。 

  2、理论知识考核 

  学生党总支将适时安排理论知识考核,考核方式为闭卷,具体考核内容及复习提纲另行通知。 

  3、民主评议 

  学生党总支将委托年级对参选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评价,具体了解政治觉悟、思想水平、业务能力、服务意识、带头作用等方面的情况。评价将以问卷调研为主、个别谈话为辅的方式进行。 

  五、时间安排 

  2月24日-2月29日  进行报名,年级确定推荐名单 

  2月29日-3月4日  学生党总支审议年级推荐名单,并向党支部反馈待考察名单 

  3月4日-3月20日  适时开展理论考核和民主评议 

  3月11日-3月20日  各党支部适时开展答辩考核 

  3月30日前基本完成集中考核,进行名单公示 

  六、工作要求 

  1、积极动员,做好培训。各党支部应依托“支部进班级进团队”载体平台,对学生党员发展流程、此次入党积极分入党集中考察的相关要求进行讲解和培训,保证每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明晰工作流程和考核内容。 

  2、自愿报名,积极准备。符合此次参与集中考察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可根据自身情况,自愿申报是否参加此次集中考察。进入报名链接进行报名,并将报名情况反馈至党支部处。候选入党积极分子应利用此次考察契机,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准备展示和答辩内容,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查摆自身不足,解决入党过程中的问题,争取早日符合党员标准。 

  3、公正公开,严格严肃。各党支部应认真做好此次集中考察的各项工作,现场答辩考察组原则上应由学生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所在年级辅导员、支部委员、正式党员代表组成。现场可采用公开答辩的形式进行,保证集中考察公正公开,严格严肃。各党支部应于截止时间前提交考核结果,由学生党总支研究讨论。最终名单由党总支综合前期个人表现、党支部及年级辅导员意见后予以公示。 

  自动化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入党考察报名 

  https://wj.qq.com/s2/14185290/ff6g/ 

  注:该报名问卷中所填写的内容将作为考察重要参考资料,请认真慎重填写。 

  自动化学院学生党总支 

  2024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