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博导论坛】童话王国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9-07-22

报告人简介:

 

 

宗毅,曾就职于丹麦可持续能源国家实验室Risø, 现任丹麦技术大学高级研究员。主要从事新能源并网、智能电网、智能楼宇、区域性多能源网络的规划、控制、管理和运营等技术研究和工程示范。以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国际项目协调员等身份,主持并参与了丹麦科技部、丹麦创新基金、丹麦能源技术发展和示范计划、丹麦科学技术与创新部、挪威石油公司、欧盟H2020、中丹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中丹双边政府可持续能源发展合作计划等所支持的20项科研和示范项目,具体示范工程包括工业微网、超低温区域供暖系统氢能系统与电力系统的深度互联等。同时,承担了大量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后)的教学和指导工作,主要课程包括基于智能电网应的微控制器编程分布式能源,并负责丹麦政府援助发展中国家应用可再生能源的教育培训项目(DANIDA programme)。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 等期刊和国际知名会议上发表论文共计50余篇。另外,长期担任能源领域多个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Sustainable Energy Applied Energy等)的评审和国际会议的技术委员会成员,并多次受邀在国际会议上发表大会主题演讲。

报告题目:   童话王国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

报告主要内容:

        为实现丹麦政府2050年完全摆脱化石燃料的可持续能源发展计划,丹麦电力系统需要与其他多载体能源系统(- - 交通)进行深度互联,并通过能源服务用户主动参与和诸如电力供热(P2H电力制氢(P2G)、能量储存及需求响应等技术进行多能源流的协调控制,以实现各自系统的优化操作和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电)的跨能源系统消纳。本报告将主要从丹麦的绿色能源发展概况及其所面临的挑战出发,详细介绍丹麦科技大学的大型综合能源实验平台PowerLabDK并以相关示范项目为实例,重点阐述在保证拥有高渗透比的可再生能源系统安全可靠性前提下,如何利用各种控制策略来实现其灵活性最大化及成本最小化的P2HP2G 解决方案。

报告时间:7月31日下午两点半

报告地点:教四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