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办】自动化学院2020突出创新能力认证学生选拔细则

发布时间:2019-10-21

  为选拔和培养具有突出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根据《武汉理工大学招收优秀研究生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以下选拔细则。 

  一、录取奖励措施 

  获得“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资格的考生,第一志愿选择报考我校,可在该志愿专业录取中享受以下优先录取政策: 

  1.初试成绩达到相应专业学校复试分数线,可参加复试,复试合格即可录取; 

  2.初试成绩达到相应专业国家复试分数线,可参加复试,复试结束后,与其他考生一起按照录取总成绩由高往低依次录取。 

  二、学生申请资格 

  1.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 

  2.无不及格课程,外语成绩要达到本专业当年推免生的要求; 

  3.学术条件必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在全国、省部级学术科技竞赛、发明创造竞赛荣获省部级三等奖以上(含三等奖)奖励; 

  获得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且排序在前3名; 

  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本学科界定的B类及以上学术期刊论文)1篇以上; 

  必修课成绩为专业前40%且通过CET6,并需有本专业领域三名以上教授联名推荐。 

  三、提交材料方式及截止时间 

  1.《武汉理工大学2020"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考生申请表》1份,见附件; 

  2.《武汉理工大学2020年“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考生资格简况表》; 

  3.本科课程学习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公章有效); 

  4.不少于5分钟的PPT汇报材料。PPT包括汇报人个人基本信息、对某一重要专业问题的理解、专业爱好、将来的打算等; 

  5.学术科技竞赛、发明创造竞赛获奖证书复印件; 

  6.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复印件; 

  7.高水平学术论文复印件; 

  8.有关部门出具的必修课成绩排名证明(专业前40%)、CET6成绩证明复印件、三名以上教授的推荐信。 

  5-8项材料请结合自身情况提交,但至少具备其中一项)。 

  以上材料需提交电子版全部打包发至邮箱:zdhygbzs@163.com,并将纸质版上交或以特快专递邮寄至: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东院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电话:18674019967陈颖)。 

  截止时间为20191030日。 

  四、学院考核流程及细则 

  1.自动化学院成立2020年“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资格学生选拔考核专家组。 

  2.本院专家审阅材料,将在2019114日前将通过资格初审的申请人名单公示在学院的网页上,并公布面试时间和地点。 

  3.考核形式: 

  学院招生选拔工作专家组组织专家对参加选拔的学生进行背景评估、综合面试考核。 

  ①背景评估:主要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包括:考生的教育背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等情况。 

  ②综合面试考核: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10分钟,其中考生介绍自己基本情况5分钟(采用PPT),专家提问5分钟。 

  ③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计算。综合成绩、背景评估及综合面试成绩均为百分制,计算公式为:综合成绩=背景评估×15%+综合面试成绩×85% 

  4.学院根据申请考生的综合成绩及各专业名额(见下表),确定各专业当年“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学生的入围名单,并对确定入围学生的申请材料及考核结果在学院网站上公示五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备案。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学习形式 

“具有突出 

创新能力”名额 

1 

电气工程 

080800 

全日制 

14 

2 

电气工程 

085800 

全日制 

15 

3 

控制科学与工程 

081100 

全日制 

15 

4 

控制工程 

085400 

全日制 

14 

    

  五、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7-87648418 梁老师 

  六、其他 

  本细则的最终解释权归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 

                                      

  附件1《武汉理工大学2020"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考生申请表》 

  附件2《武汉理工大学2020年“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考生选拔教授推荐书 

  附件3《武汉理工大学2020年“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考生资格简况表 

    自动化学院 

                                     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