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12-31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 

  二、工作思路 

  2019年,学院将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紧密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总体目标和学院年度重点工作,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以工程教育认证为重点,加强本科教学工作;以教师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为核心,凝练学科建设成果;以培养竞争能力和创新精神为目标,提高学生综合实力 

  三、工作要点及措施 

  1、加强党建和行政工作,提高党政管理水平。 

  全面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做到“五个到位”,积极推动学院各党支部“七个有力”的落实,积极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积极推动党政协调可行的工作机制。 

  认真贯彻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学院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财务运行规范,坚持教代会制度,丰富工会活动,狠抓安全稳定,确保学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2、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进本科教学工作。 

  认真筹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专业认证工作,继续加强课程教学环节及实验实践环节的监控和管理,加大党委抓课堂和同行听课力度,加强实验室、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 

  大力推进信息化课程建设,鼓励教师积极申报本科教学团队、课程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等项目。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引导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向普遍化、系统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3、加强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推进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一是积极争取学校的支持和投入;二是鼓励教师科研经费中投入一部分改善研究生实验条件;三是提高研究生导师的学术水平和指导能力;四是与企业合作,争取校友资源;五是在竞争性绩效、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等方面鼓励开展研究生课程建设。 

  加强学科建设,积极推动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逐项对照迎评建设方案的各项指标和举措抓落实,重点放在师德师风建设、青年拔尖人才的引进。 

  4、拓宽交流与合作,稳步提高科研规模和质量。 

  积极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培训及指导工作,力争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得好成绩(获批4-8);积极组织团队申报国家及省市各级纵向项目,并申报各级科技奖励。 

  推动横向科研项目供给侧改革,组建横向精准科研小分队(工程技术创新团队),组织专家积极走访中广核集团、东风汽车公司、南阳金冠电力、苏州亨通集团等大型企业;精准服务,建立学院成果及平台展示厅,提高学院承接百万级乃至千万级重大横向项目的能力,力争完成2019年全年科研目标。 

  积极组织申报2019年度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组织开展国际国内学术及合作交流活动,鼓励老师及研究生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积极举办自动化学院博导论坛,鼓励学院自有导师参加论坛讲座。 

  5、完善学生管理工作,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委抓课堂工程”,积极开展“责任、诚信、成才”等主题教育活动,实施学生网格化管理,开展学业困难学生精准帮扶计划、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安全法制教育,落实学生联动资助服务,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加强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和基地建设,承办武汉理工大学机器人设计大赛。 

 

                                                                                                                                                              自动化学院

                                                                                                                                                             2018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