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12-20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 

  二、工作思路 

  紧密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总体目标和学院年度重点工作,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全面提升育人工作水平;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目标,助力“双一流”建设;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三、工作要点及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提升党政工作水平 

  坚持党政融合、党政协同,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学校党政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认真抓好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创新工会活动形式,做好学院安全稳定工作。 

  2、凝练专业特色,继续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完成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自动化两个本科专业2021版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做好新专业“机器人工程”2021年招生计划的准备工作及培养方案完善和修订工作;继续推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自动化两个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组织培育及申报特色专业责任教授、精品课程教学名师、青年教学名师;加强课程及教材建设,引导教师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程,组织申报、建设一流课程、规划教材等;加强实验室及实践基地建设,合理配置现有资源与需求,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拓展实践教学基地,深度融合校企合作。 

  持续推进学院教学管理系统的信息化建设。继续完善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进一步推进学院本科毕业达成度评价系统、本科教学绩效考核等系统建设。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科建设,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 

  结合学科和专业的发展实际,继续凝练学科特色和发展方向,对照相关指标及要求,从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工作,争取“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第五轮评估进入“B-档”。 

  全面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研究生导师行为准则,开展导师师德师风教育,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培训等工作。 

  发挥导师团队在人才培养中的整体优势,探索高素质人才的多种培养方式,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继续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研究生工作站等基地建设工作,继续高质量推进研究生课程教学、课程思政教育改革、研究生招生及全链条培养工作。 

  4、强化科研管理服务,稳步推进科研成效 

  推行以精准服务老师及项目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加强学科深度交叉和融合,着力于培育重要项目、重要成果和有潜力的科研团队,提升承接重大项目能力,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精心组织组织国家及省市纵向项目申报;不断提升国家基金申报数量和质量,力争在2021年申报工作中取得新的突破,全力完成2021年度科研经费目标任务;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继续深化以科技服务为核心的科技管理理念,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5、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根据学校“新时代领航计划”工作要求和学院“一心三级”学生工作育人体系,切实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全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安全。 

                                                                                                                                                             自动化学院 

                                                                                                                                                            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