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自动化系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领导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18

  2019117日下午,自动化系党支部在自动化学院411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支部集中学习与研讨活动,特别邀请学院李向舜副院长给大家上了一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工程认证理念推进一流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建设”为主题的党课。

  李院长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入手,强调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分享了教书育人做好9个“坚持”。接着,李院长从如何更好的“在增长知识见知识上下功夫”,引入了工程教育理念,然后详细分析了我院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调研结果,针对自动化专业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等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本着教书育人的初心、专业发展的使命,畅谈了自己工作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未来工作的思路与愿景。 

    

  听了李向舜副院长的报告后,参会的党员老师们也畅所欲言。曾春年教授觉得,这次党课内容对于激发本专业老师们的专业发展危机感与紧迫感非常有帮助,建议面向全系老师再讲一次;同时也指出学科建设搞上去是教学质量提升的前提,离开学科建设的教学是低水平的教学。苏义鑫教授提出应多角度多层次辩证地看待调研数据,发挥并充分强化已有的优势来补劣势,可能比一味补差更有效。张素文教授提出根据调研结果适当调整培养体系,但还需立足最新的工程认证要求以及国家教育部相关文件,不能一味追求新方向与新技术,而偏离了自动化专业模块的规定。肖纯教授建议寻找合适的对象,并于课程体系结合,变抽象的独立课程为面向解决实际问题的课程链条,让学生在解决问题中学习与实践,用最终的设计成果来提升获得感与满足感。我校优秀班主任李志俊教授结合自己工作经验,提出了本科生“导师制”的必要性,增加与学生面对面的机会才可能为他们的职业规划、学业发展等方面提供指导与帮助。到会的多位老师进一步围绕“导师制”的具体实施方法、自动化专业目前的困境、以及如何提升本专业的学术氛围等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 

  通过本次主题党课以及交流研讨,与会老师们一致表示,作为党员更增强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应在本专业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经支部委员会研究,拟在今后进一步将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深度融合,促进党建与业务双提升。主要计划将面向自动化新生定期开设“自动化讲堂”,邀请教授、行业专业以及知名校友做专题报告与座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介绍自动化相关领域的研究动态、对应的职业发展,以及与之相关联的课程体系等内容。一方面培养学生对自动化专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一方面与专业课程的学习建立关联,激发学生的专业热情,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