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收信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的感受-上官玉金

发布时间:2020-04-09

  3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并提出殷切希望。信中提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长,确饱含对90后援鄂医疗队员的诚挚问候,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许。“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激励着我们广大青年勇挑重担、继续奋斗、扎根一线、建功立业,用行动彰显青春力量。 

  我于116日离汉回家,这时一切都还是那么的平常,街上行人车辆络绎不绝,一番新年将至的喜庆景象。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打破了这一切。2020123日,武汉宣布封城,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这座昔日繁华的城市一夜之间陷入寂静,道路上再不见行人车辆。武汉的封城意味着疫情发展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只有严格的控制传染源,才能不让传染病发生大流行。我从到家的那刻起,就没有再出过门,配合社区的防疫工作,每天按时报告体温及身体状况。作为从武汉返乡的人员,我是社区重点关注的对象,社区的志愿者上门给我测量体温,询问状况,我都积极配合工作,并期望自己在过了隔离期后也能申报志愿者,为社区防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这场特殊的战役里,有许许多多的事迹让我们感动。“大家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2020118日,耄耋之年的终南山院士自广州乘车前往武汉,因无座,被安排在餐车一角,刚一落座,便拿出文件开始研究。“等我病好了我就会上一线,现在疫情还在扩散,我不想当逃兵。”英雄的吹哨人李文亮医生,用生命提醒国人。无论是国士无双的院士,还是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他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整装待发,奔赴武汉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他们都是伟大的人,舍生忘死,在国家人民最需要的时候顶上去,他们的付出我们需要铭记。最让我动容的是,逆行者的队伍里出现了我们“90后”青年的身影,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 

  作为我的同龄人,他们已经扛起了枪炮,冲在了抗疫一线,他们都是我要学习的榜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如是说到。在这场战“疫”中,一个个青年用他们的行动诠释着这句话。17年前全世界守护90后,现在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辽宁驰援湖北医疗队“90后”队友金钰:“在ICU病房的日子里,我从来没有放弃信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取得最终胜利,摘下口罩迎接最美的自己。”全副武装,为病人送药的“00后”志愿者黄新元:“怕也没有用,不能改变什么,与其躲起来,不如做点有用的事情。”广东援鄂医疗队年龄最小队员“00后”刘家怡:“穿上战衣就不是孩子了!”他们,是父母放心不下的孩子,却身披“战袍”挑起了大梁。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他们身上的精神品质是我要学习的。 

  我们要做怎样的中国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写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青年,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每个人都有责任,我也希望能出一份力。”“我不想哭,哭花了护目镜就不能做事了,对不起。”“我们是能担当的一代,是值得信赖的一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千千万万个青年人不畏艰险、不计得失,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要懂得感恩,感恩祖国、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陪伴与帮助我们成长的人。我们要做诚实守信的人,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着眼未来,立足当下,做好该做的事。 

  “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末尾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许。总书记的回信满怀深情,充分肯定了广大青年的担当奉献,并寄予殷切期望和重托,这激励着我们青年一辈彰显青春力量、有效履行使命。行动是最好的证明,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学习“90后”援鄂医疗队员身上的精神品质,争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对国家和人民有贡献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