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创活动】西南联大文人长征讲座——记电气1802团支部青创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1

  12月11日,自动化学院电气1802团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罗干为团支部成员进行西南联大文人长征相关知识讲座。团支部成员们认真倾听相关历史并了解当时文人们不屈的意志与精神。

  讲座中,罗干老师以西南联大的历史发展为例为团支部成员普及文人长征的不屈使命与坚忍不拔的精神意志,使团支部成员对这场旷世文人长征有了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对抗日战争期间中国文人无畏日寇猖狂,不惧环境恶劣,以浩然正气,护中国文脉的勇气与决心产生崇高敬意。

  文人长征,旷世未有。罗干老师说道:“西南联大于颠沛流离中诞生并发展,代表当时国内学术的最高水平,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为国家培养出了大量高端人才。文人长征为中华民族保留了文脉,为中华之崛起留存了根基。”她告诫支部成员牢记先辈的使命,传承他们甘于奉献的精神。

 

  讲座期间,团支部成员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团支部成员们参与课堂的讨论并通过相互学习了解西南联大的成立与发展历史。罗干老师对成员们提出的问题与疑惑进行及时的解答,使成员们对文人长征的缘由与过程有充足的认识与了解。

 

  通过本次西南联大文人长征讲座的顺利开展,电气1802班团支部成员们对文人长征的历史与文化内涵有了深刻的感悟,同时对西南联大的成立与发展历史有充分的了解与熟悉。支部成员纷纷表示,应当学习文人们百折不挠、坚强不屈的精神与气魄,并在新时代迸发出属于当代青年的新活力。

  【文:陈鹏飞 编辑:胡家豪 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