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道德】自动化学院举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16

  1213日上午,自动化学院于就业大楼东风厅举行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讲座,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本次讲座邀请到自动化学院副院长谢长君主讲,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于蕾主持。 

   

  谢院长首先列举了“舍恩事件”、南京大学梁莹、清华大学叶肖鑫以及北大翟天临等一系列学术不端的反面事例,警示同学们学术不端行为会给自己、学校以及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然后从“什么是科学道德”、“什么是学术道德”以及“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必要性”三个方面对学术道德和学风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告诫同学们要“真做学问,做真学问”,始终保持对学问的赤诚之心。同时谢院长向同学们列举了剽窃、编造、篡改等十三类学术不端的行为,提醒同学们要严守科学道德底线,决不能触犯这十三类学术不端行为,并对同学们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谢院长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生活问题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看法,建议我们要保持身心健康、建立和导师、同学之间的和谐关系,尽量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并告诫同学们“认真是习惯、诚实是生命、团结是保障、勤奋是开启幸福生活的钥匙”。 

   

  整场讲座生动活泼,内容详实,内涵深刻。讲座完成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未来一定会加强自身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争做有理想、有道德的新时代青年。 

  【文:贾梦康 图:贾梦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