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校思政网】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以班主任身份参加“疫后心晴,为心赋能”体验式心理班会

发布时间:2020-11-23

  本网讯(通讯员 曾凯,图片 叶宇玲)为帮助同学们舒缓复学后的心理压力,调动自身能量和内外资源,用积极的心态应对后疫情时期的学习和生活,武汉理工大学依托第十九届“心灵之路”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在全校各学院各班级举办以“疫后心晴,为心赋能”为主题的体验式心理班会。近日,自动化学院电气2005班的心理班会在博学西楼215教室召开。副校长王世杰以班主任身份出席主题班会,新生辅导员江炽、学导团队及全体班级成员参加。

  活动伊始,教室便响起了班级成员的歌声、掌声和笑声,心理班会的第一个环节——热身活动,通过抽签邀请抽到才艺展示签的同学上台进行表演,并通过“你画我猜”的游戏,为体验式心理班会营造了轻松自在的氛围。

 

  第二环节,每名同学在彩色便签上匿名写下最符合自己的五个特征,心理委员集中收起后,随机抽取便签,同学们根据特征线索猜出对应同学。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有熟悉、有惊讶,拓展了对同学的认识,也发现了共同的兴趣爱好。 

  接下来是班会的核心环节“能量甜甜圈”活动,同学们用彩笔在一个A4白纸上画出3个同心圆,每一圈分别思考:我有什么资源(外在能量),我是一个怎样的人(核心能量),我能做什么(内在能量),从“我有、我是、我能”3个角度去探索自己的“能量源泉”,然后用具象的方式画出来。随着这副“甜甜圈”的逐渐完善,同学们对自己有了新的拓展和认知,之后互相交流、分享、补充,进一步激发每个同学的“能量小宇宙”。

 

  辅导员江炽老师被抽中进行分享,江老师通过亲身经历勉励同学们,保持良好心态、挖掘自身能量、传递积极能量,不负自己、不负青春、不负伟大时代。 

  最后,班主任王世杰老师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体验式心理班会中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充分互动,他表示此次心理班会认真选题、精心设计、有序组织,开出了实效,实现了目标。王老师还指出,心理健康直接关系学生的健康发展和成长成才,每一位同学都要通过各类心理健康活动和心理健康课程,认识自己、认同自己、悦纳自己。王老师最后期望广大同学充分发挥自身潜能,充分调动内外资源,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充分实现个人价值。此次体验式心理班会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据悉,体验式心理班会是武汉理工大学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的重要举措,受到学校领导的重视。近年来,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牵头组织、选题策划、培训指导,由各学院负责具体执行落实,已在全校各班级开展了数百场心理主题班会,在班级建设和心理普及等方面起到了显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