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自动化学院观看“时代楷模发布会”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12-31

  1230日晚9点“时代楷模发布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讲述了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相关事迹。自动化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平台客户端,采取集中和自主的形式观看了直播。 

  当晚830,学院师生代表就陆续来到学院会议室、文化展厅、教室,准备观看中央电视台即将播出的“时代楷模发布会”。大家都怀着激动和崇敬之情而来,因为本期时代楷模发布会即将授予的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的带头人张连钢是我院83届校友。9点发布会准时开始,院长陈伟、党委书记于东江、副院长苏义鑫、副书记夏伟与师生代表一起观看了发布会,其他师生在学院的号召下,自主在家,或实验室、宿舍收听收看了“时代楷模发布会”,并引起广泛共鸣和热烈反响。   

  院长陈伟教授谈道:刚才观看了“时代楷模”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的事迹,内心无比激动,同时倍感骄傲。张连钢同志是武汉理工大学船舶港口电气化专业83届校友,看到校友成为中国智慧港口的拓荒人,感到无比光荣,同时也深深感受到教育工作责任重大。后期,学院将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连钢创新团队榜样引领功效,教育引导广大学子苦练本领,矢志创新,勇于担当,立志报国,用奋斗绘就精彩人生,努力成为堪当时代大任的自动化领军人才。 

  自动化系党支部书记黄珍教授谈道:看完发布会非常激动,更多的是自豪与感动。说起来和张连钢张总还有点渊源,2017年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位大学长。当时,参加了一次张总组织的现场港口自动化的技术研讨会,张总的主题报告和现场讲解,让大家收获满满。张总说,看到母校的老师,非常高兴,给老师们介绍整个项目系统,就好像毕业多年后交上的一份作业,希望没有辜负母校和老师们的培养。所以我眼中看到的不仅是技术创新的楷模,我更深深感受到了张总对母校对老师深厚的感情,对自己所学的自动化专业无限的热爱,对自己所从事的港口建设事业由衷的自豪。我的这位大学长,真的是一位值得全社会学习的时代楷模。 

  自动化系罗杰副教授谈道:今天观看了时代楷模发布厅—“连钢创新团队”,感慨颇多,张连钢是我院83届校友,带领团队创造从无到有打破西方对自动化码头的垄断,再到6次刷新自动化码头装卸世界纪录的伟大事业。作为一名自动化人,应该积极向优秀校友学习,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事业中,学习连钢创新团队体现出的矢志报国、勇于创新的家国情怀,把技术创新和教书育人作为毕生追求的目标,为国家多培养有志有德有才的大学生。 

  联合党支部书记张清勇老师说:有一种坚持让人肃然起敬!“连钢创新团队”不屈不挠、百炼成钢,用大国工匠的坚韧撑起中国自主创新的脊梁,用精益求精的执着铸造中国智能港口的品牌。张连钢同志是我们的校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我们武汉理工大学能够培养越来越多像张连钢同志这样的优秀校友。 

  本科生张帅说:看了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的优秀事迹以后,我的内心无比激动,为学院能培养出如此杰出的校友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张连钢校友在面临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难题时,顶着重重压力,取得了一场自主创新攻坚战的胜利。他是不断追求卓越的践行者,是新时代的楷模,更是我们奋勇追赶的标杆。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坚守学校卓越教育理念,勇担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秉承科技报国的远大志向,发扬戮力同心的团队精神,坚持精益求精的创新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研究生胡钟孝邦说:时代楷模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榜样,我们需要时代楷模的光辉精神引领着我们走向辉煌的未来。作为当代研究生,更要以这些时代楷模作为我们奋斗的追求,正是有了这些时代楷模,我们的社会才会如此的安定团结,我们需要这些榜样的力量指引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着我们走向更好的未来。 

  本科生王泽宇说: 在山东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勇于挑战行业权威,攻克一项项世界难题,用新时代奋斗精神,给出世界自动化码头领域的中国身影中国标杆中国方案,“连钢创新团队”是新时代振超精神的践行者。面壁三年终破壁,他们创造了令人咂舌的奇迹用知识打破行业技术壁垒,让国际权威纷纷竖起大拇指不怕难善钻研精神和始终瞄准持续领先的目标,敢试敢闯,不断超越自我不满足争一流精神,用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奋斗精神助力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向连钢创新团队学习,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砥砺奋斗,锐意创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行动追逐梦想,用奋斗致敬青春,书写人生精彩华章。 

  本科生胡家豪说:我院83届校友张连钢为骨干的连钢创新团队获得“时代楷模”光荣称号。张连钢校友作为带头人,带领团队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建造全自动化码头。他们仅仅用了3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国外常规810年的自动化码头建设周期、单机最高作业效率超全球同类码头50%以上、破解十几项世界性技术难题。实现了从跟跑欧美领跑世界的转变!辉煌成功的背后是张连钢校友和他团队道不尽的艰辛,刚做完肺癌手术的张连钢校友,面对外方一切不平等的条约,毅然决定由中国人自己自主研发,并鼓励团队成员说:拼了命不一定能做好,不拼命一定做不好!这是自动化学院校友的胆识与担当,从做不到、不可能超越了、领先了,我们要学习张连钢校友与他团队为国家发展谋创新的坚毅精神,成为像他们一样的自主创新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