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自动化系党支部组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2
  根据党史学习计划安排,4月8日下午,自动化系党支部组织教职工党史第一课学习此次集中学习活动由党支部宣传委员罗杰同志组织,同时在“自动化系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网络课堂上提前完成了课程资源建设

  学习开始前,支部书记黄珍同志分享了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要点”以及学校印发的《武汉理工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规定(修订)》和《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强调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学习意义。 

    

  本次集中学习的主题是:《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全体老师集中观看了由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共同制作的党史故事视频,听解放军后勤学院邵维正教授讲述《共产党宣言》中译本为什么会诞生在一个破旧的柴房?五一国际劳动节是怎样被引入到中国的?而麦克士又是谁?通过视频学习,全体教职工重温了那段历史,体会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五四运动前后,中国正处在时局大动荡和思想大解放的状态,各种新思潮来势汹涌,冲开了传统的思想禁锢,围绕对马克思主义的不同态度,那几年里知识界先后发生了三次论争。通过三次论争,马克思主义理论脱颖而出,成为新思潮中的主流。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在论争中廓清了思想上的迷雾,逐步划清了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的界限,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在观看视频之前,大家查看了对应的小测试题,老师们普遍反映带着问题看视频更有效。为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拓展学习内容,课程网站上还提供了《共产党宣言》中译全文、以及“习近平带你重温《共产党宣言》等学习资料,供老师们自主学习。因出差及开会等原因未到会参加线下学习的老师们,利用课程平台自行安排时间完成了本次学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