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课题 实施方案论证暨启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6

  2021425日,由武汉理工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课题“微网条件下氢能综合利用与氢电混合储能技术”在武汉理工大学召开课题实施方案论证暨启动会。该课题由我校自动化学院谢长君教授负责,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项目总体负责人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电力电子所邓占锋所长,项目牵头单位代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科院赵波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李曦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詹志刚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杨明副教授3位特邀评审专家共同出席了会议。 

  武汉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重大项目与基地处张莉副处长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项目成功获批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强调了武汉理工大学对本课题的高度重视,建议课题组加强过程管控,落实管理责任,加大协调力度,按季度推进课题实施。 

  启动会上,课题负责人谢长君教授对课题概况、总体目标、课题技术路线、实施方案以及课题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该课题在目前“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大背景下,以氢能为抓手,在推动新时代能源电力转型方面意义重大。课题着力攻克氢能高效利用、动态调节技术及氢电混合储能技术,研制氢能与电池混合储能等核心装备,实现微网条件下氢能与电池混合储能系统的宽范围调节和综合能效提升,有效支撑氢能支撑直流微网工程示范平台建设,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多途径消纳,助力氢能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发展。


    三位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实施方案,审查了相关资料,通过充分质询与深入讨论,对课题组提出宝贵意见,并建议课题组从关键技术层面梳理,梳理并把控各参研单位间的衔接关系,严控时间节点,以保证课题进度按其完成。 

  本次启动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课题的研究工作正式全面展开,为课题后续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课题组成员将按照既定的实施计划通力合作,攻克氢电混合储能等多项关键技术,推动我国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