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说·先锋行动】王泽宇:在朋辈引导中当好“学长班长”

发布时间:2021-05-12

“我为党旗添光彩”——时代青年奋进故事 

  我是中共预备党员王泽宇,我既是自动化1804班的班长,也是自动化1902班、自动化2005班“学长班长”,这个“学长班长”指的是“新生导学员”,而今天我将从“三问三常”来分享新生导学员的故事。 

 

  常忆我是什么身份:牢记身份,带头践行党员标准 

  第一问,也是自问最多的问题,那就是我拥有什么样的身份?回答是多重身份:首先是大学生、其次是2018级的大三学生、然后还有班长、学院学生会负责人等身份,但这很重要的一个身份是——中共预备党员。 

  自入学以来,我就梦想加入中国共产党。新生入学时,辅导员老师讲解入党知识,我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当时记忆最深的是“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非为己谋利”。因此我始终将服务他人、服务班级、服务年级、服务学院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此后我申请竞选班长、加入学院学生会,始终都是抱着这样的目的和初心。 

  随着年级的增长,我从新生变成了学长。自动化学院历来有为新生年级配备“学导团队”的优良传统,旨在依托朋辈教育,帮助大一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做好生涯规划。那时,我认为在低年级班级担任“学导”就是解答他们的一些问题,便一如往常的“积极”,但担任了自动化1902班的“学导”后,我渐渐发现,“学导”不仅仅简单的复读机器,更是学弟学妹们的榜样,是老师的助手,我发现这个工作定位和内容越来越接近于低年级班级中的高年级班长,我将其称作“学长班长”。这一年,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也在实践中适应并喜欢上了这个身份。2019年底,学院党委开始实施“学生党员先锋行动计划”,并将“学导团队”与“新生导学员”服务岗位整合申请,鼓励更多拥有党员身份的同志担任新生的引路人,并引导学生党员在服务和实践中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虽然我对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不那么明晰,但我明白这样的“升级”意味着责任和使命更加重大。 

  经过不断的提升、改造、历练和进步,20191027日我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于20201027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伴随着2020级的入学,我有了一个新的升级版的身份——新生导学员。我开始担任起了自动化2005班的“学长班长”,自此开启了我第三个班级班长的历程。 

  其实无论是班长、学生会骨干,还是学导、新生导学员,身份在不断变化和增加,但我始终牢记自己向党组织靠拢的初心,始终牢记自己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到如今预备党员的身份,也在用连续两年担任“学长班长”,连续三年担任班长、服务学生会组织改革的实际行动,带头践行着党员的标准——为人民服务。 

 

  常谋如何发光发热:朋辈引导,在服务中履职尽责 

  “新生导学员”的设立是旨在发挥学生间朋辈引导的优势,在学生熟悉的话语体系、行为方式感染下开展教育引导工作。通过学习和培训,我也将“新生导学员”的工作内容界定为价值引领、生活关怀、活动指导、学业帮扶、生涯规划等几个重点方面。我认真对标一个“学长班长”的工作职责,思考如何在服务中履职尽责。 

  在价值引领方面,从带领他们一步一步熟悉大学生活开始,我就认识到作为一名“学长班长”需要时刻以自己的身份向学弟学妹们做思想的传播者、精神的践行者。在班级主题团日中,我会分享自己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青团的认识,引导学弟学妹们加强对国家政策时事的关注,将思想和精神的学习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在生活帮扶方面,印象最深的是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高校学生网络开课。同学们面对“延期开学”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焦虑。针对这一现象,我经常通过线上方式和班级同学交流谈心,了解他们居家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受疫情影响,在谈心过程中,我主动关注湖北,尤其是武汉同学的情况,了解其家庭情况及是否需要帮助。一个月下来,交流人数几乎覆盖整个班级,更有一些同学习惯了主动找我交流,疫情虽然在距离上隔断了我们,却未阻挡心灵的交流;在活动指导方面,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让我拥有了很多活动组织实施领域的经验,我和他们一同开展了“认识武汉”特色团日、心理班会、“多人多足”户外素拓等素质教育活动;在学业帮扶方面,虽然我的成绩不足以称作“学霸”,但我仍然尽己所能进课堂、走寝室,了解学弟学妹们的学习情况,安排学习委员组织集中自习和答疑,并联系先锋行动中其他的“学习互助员”对少数同学开展定点帮扶;在生涯规划方面,为了更好的帮助他们准确认知专业、参与科技活动,我专门研读了专业培养方案和学院科技竞赛白皮书,做好功课,努力帮学弟学妹们做好规划,打好基础。 

  我始终认为,人与人的相处正如一面镜子,拿真心才能换来真心,久而久之,我的倾心付出、认真履职,也换来了作为他们眼中的“大哥哥”的亲昵称谓。在担任班长和“新生导学员”的过程中,班级都取得了“校标兵班集体”的荣誉,这使我更加相信:服务他人,回报我们的,也一定会是一颗颗同样火热的心。 

  常寻如何办好实事:权益维护,架起服务桥梁 

  我连续三年担任班长和学生会骨干,学生权益维护是我学生工作生涯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也让我积累了诸多实践的经验。在一次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中,支部书记要求每名党员办一件实事,帮群众解决一项困难,此时我便决定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帮对口联系班级的学弟学妹们解决一些所急所难。 

  我牵头组织学院学生会生活权益部定期开展问卷调研,其中有两件事让我印象深刻,也最具成就感:一是一位学弟反映校内共享单车摆放杂乱,停满了教学楼、宿舍楼和食堂附近的道路,特别是上下课的高峰时段,一时间人车拥挤,出行困难。我当时马上进行了图片取证,向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反馈了此问题。次日,学院、年级便联合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对宿舍楼下的单车摆放进行引导,对不按规定摆放的单车进行清理,道路拥堵的问题得到了控制和解决;二是班级同学找我反馈宿舍设施老旧等问题,我借着学院权益服务月的契机,联合院研究生会组织开展了学院生活委员座谈会,针对寝室设施和安全问题展开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将建议方案反馈给职能部门。经过努力,其中涉及寝室门锁和衣橱发霉换新等10余项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当然还有20余项问题待解决过程中,我将会持续跟进。 

  在一些人眼中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但是在我心中,学生权益维护无小事,而且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正是由一件又一件的“小事”组成。在办好这些“小事”同时,我也收获了学弟学妹的认同和夸赞,也明白了党员在投身服务、办好实事的过程中,党员的身份更加得到彰显。 

  近两年的新生导学员的经历,不仅仅提升了我的沟通交流能力,更重要的是对我党性一次又一次的淬炼,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党员,我认识到学院“先锋行动”所提出的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的就是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我也一直在努力朝着党员先锋的标准靠拢。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应该仰望星空,更应脚踏实地;仰望的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理想,脚踏的是乐于奉献、主动服务做好“学长班长”的坚实足迹,我愿用实际行动,为飘扬的党旗增添青春最绚烂的色彩! 

  王泽宇,自动化学院自动化1804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自动化学院学生会负责人。连续三年担任班长,积极参与自动化学院“学生党员先锋行动计划”,连续两年先后担任自动化1902班和自动化2005班“新生导学员”。曾获院优秀三好学生、院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校学生会干部等荣誉,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金冠电力社会奖学金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