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湖北省高等学校第四届电工学课程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11

  69日下午,由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承办了全国高校学校第四届电工学课程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湖北赛区选拔赛,电工电子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协助学院开展组织工作。参赛选手来自于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华夏理工学院等湖北高校。自动化学院的部分教师全程观摩了此次比赛。

  开幕式上,由自动化学院李向舜副院长致辞,他指出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是青年教师切磋技艺、交流教学、展示风采的平台。教师是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青年教师的成长不仅要关注自身学术的精进,还要潜心钻研教学技艺与技能,希望广大青年教师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将立德树人、卓越教学作为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为保证竞赛的客观、公平、公正和权威性,竞赛评审组专家由湖北省各高校电工学课程负责人组成,包括武汉理工大学徐华中教授和李向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承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刘晓静副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尉宇教授、武汉轻工大学张双德教授、中国地质大学余蓓蓓副教授 

    

  比赛共分为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以及教学反思三个环节。参赛教师秉承匠心独运的精神,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以及语言态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得到了现场评委的充分肯定。在比赛过程中,青年教师们紧扣教学目标,熟练运用多媒体、交互技术等现代教学手段,围绕学情分析与重难点步步推进,在专业授课中体现思政要求,始终贯彻着三尺讲堂、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 

    

  部分参赛选手剪影 

  全国高等学校电工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徐华中教授希望青年教师在站稳讲台、教好一堂课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有效分析学情,以课堂教学的效果、效率、效能为导向,加强教学技艺的研究与实践,不断提升教学技能水平。 

  评审组组长李承教授对各位选手的现场教学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教学活动应该紧扣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设计,要突出课程特色,教学环节设计特点要鲜明,本科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分析、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评审组组长李承教授代表评审组宣读了此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选拔结果湖北工业大学张威、武汉科技大学周钰杰、武汉理工大学田宇、华夏理工学院赵京等四位教师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 

  在闭幕式上,徐华中教授对本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进行总体点评。他认为本届竞赛选手的表现非常精彩,PPT制作精美,充分利用了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赛出了青年教师的水平。同时,他希望青年教师要进一步强化教学基本功,将课堂教学重心聚焦于,持续加强课程思政研究和建设,并合理运用板书,有效补充PPT的不足,有效设计教学互动,启发学生深入思考,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最后,他建议各个高校进一步强化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加强资深教授指导,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提高教学水平。 

    

        评委、入围选手及部分观摩教师合影 

                                                                                                                                                   【通讯员:杨胤铎 编辑:李丹 审核:李向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