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电工电子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举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18

  为深入贯彻和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发挥思政课程的主渠道基础上,充分挖掘学科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6月17日下午,电工电子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分两个部分的内容:一是举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二是开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学习。 

  首先,全体教师听取了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的报告《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的相互促进》。报告中,于歆杰教授结合对课程思政的若干错误或片面的观点进行分析,提出应完整理解开展思政教育的必要性,并结合负责的“电路原理”课程,从如何立德树人,开展价值塑造同时进行能力培养等不同层面加以阐释。 

    

  听取报告后,与会教师展开了热烈讨论。杨胤铎老师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要强基固本,熟练掌握教学技巧,有机结合课程教育内容,凸显思政教育元素,在整体氛围中反馈、评估课程思政的教育效果,用长远眼光耐心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中心副主任虞莉娟老师指出:在教学设计时不能为了追求“思政效果”而生搬硬套,牵强附会,应当巧妙设计,将思政元素穿插到学科教学中,浑然天成,如盐入水,达到“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效果。教学名师邓坚老师指出:“课程思政”是以专业课的核心知识为课堂教授的主体,融入经典传统文化、时代精神,以及国家发展理念等非常有价值的思政元素,为凸显课堂重点、突破教学难点而服务,使“课程思政”成为课程教学的点睛之笔。 

  这次课程思政研讨会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工作的具体举措。通过专家的经验分享,参会教师对课程思政的内涵有了深入理解,对如何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逐渐有了清晰的思路,教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用心挖掘思政元素,“课程思政”建设,我们一直在路上。 

  最后,支部书记杨胤铎组织学习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学习资料,并讲述了长征小故事,观看了长征纪录片,进一步铭记了革命先辈的长征精神。 

                                                                                                                                              (通讯员:杨胤铎 编辑:李丹 审稿人:于东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