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你养我长大 我陪你变老——武汉理工大学“青老结对”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时间:2021-06-23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十余年来坚持开展“青老结对”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孤寡老人关爱、电信防骗宣讲、家电义务诊疗、科学知识普及等活动,进一步倡导敬老、爱老、助老社会新风尚的形成。

孤寡老人关爱,传承敬老美德

  服务队通过“青老结对”的形式,对孤寡老人定期开展生活、精神、应急等方面的关爱活动。先后与学校离退休工作处、武昌市养老院、沙湖湾康怡老年公寓、多个社区达成共建协议,志愿者们定期陪老人们聊天,听老人们讲述岁月故事,两代人原本平行的人生轨迹,产生了温暖的交集。

 

电信防骗宣讲,守护一方民安

  针对老年人被电信诈骗频发现象,服务队联合珞南派出所,在周边社区定期开展防诈骗宣讲活动。服务队走进社区为老人们普及防诈骗知识,发放防诈骗宣传袋,提醒老人们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注意保护个人信息,提高防范意识,确保财产安全,用独特的方式诠释志愿服务的本质。

 

家电义务诊疗,践行低碳环保

  服务队依托专业基础,定期开展“家电义务诊疗”活动,定期为社区居民开展家电义务维修活动,为腿脚不便的老人更是提供上门服务。家电义务维修队成立14年来,累计开展活动百余次,义务维修电器3000多件,解决电脑配置、操作系统安装、软硬件故障等方面问题2000余次,足迹遍布校园及周边20余个社区。

 

科学知识普及,反哺文化教育

  人口老龄化与科技的飞速发展,导致老年人逐渐跟不上社会的发展速度。服务队特开展科学知识普及活动,通过学电脑、学上网、学使用智能手机,激发老年人积极生活的潜能,让他们与时俱进享受科技进步的成果。同时,服务队联合校医院定期进行健康营养、保健知识讲座,定期宣传防疫知识,发放防疫资料及口罩。

  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青老结对”志愿服务项目已开展十余年,现已对接20余个社区,每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与志愿者4000余人次,服务对象超8000人次。团队事迹先后被荆楚网、腾讯网、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十余次,获得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第五批大学生环保公益活动项目、第五届“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武汉理工大学志愿服务优秀项目等荣誉,积极参与湖北省青年志愿者学雷锋示范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1346150/rmh21346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