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起航】自动化学院、土建学院联合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5

  为引导新生尽快适应融入大学生活,1024日下午自动化学院联合土建学院于西院大礼堂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邀请保卫处易军老师、校医院王辉医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唐光蓉老师分别就安全法制教育、卫生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进行专题讲座,进一步强化新生的安全法制意识,教育新生了解掌握重大传染病防范工作,提升心理挑战的适应能力。 

  首先,易军老师通过详实的数据和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网络电信诈骗的形势和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的现象,并对电信诈骗的防控方式进行了归纳总结,他希望同学们关注防骗知识,牢记“不贪、不惧”,筑牢防骗意识;他还针对近年来校园内易发的违法违纪现象进行了梳理,希望同学们提高警惕,切勿触碰法律红线。 

  王辉医生讲解了艾滋病、肺结核、新冠肺炎与流感的基本知识、危害、流行现状、检测方法及防控策略,她希望同学们加强各类传染病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同时她还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医疗保障措施和学生住院报销流程。 

  “怎样度过大学四年?如何应对变化挑战?心理中心如何帮你?”,唐光蓉老师围绕这三个问题为大家带来了新生心理适应的挑战与应对。她强调:在大学四年中,自觉自省、自律自强、自我认同是成为人才不可或缺的因素,要学会客观看待于别人的差距,找准自我定位,在困难中抓住成长的契机。 

  讲座前,学院还组织新生导学员带队以班级为单位参观了校园,了解学校校区分布和历史文化。 

    文:张馨心 郭佳轩 图:冯俊 

    审核:周慧 编辑:董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