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学院引导学生在办实事、争先锋中踩实学史力行落脚点

发布时间:2021-12-22

  习总书记指出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开展“办实事、争先锋”实践活动,以“先锋行动”主调研、基层支部办实事、党员联络解急难、青年学生勤劳动为思路,号召全体学生党员和广大青年学生踩实压牢学史力行这一落脚点,在学党史、办实事中,提升思想觉悟、增强办事本领、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全面发展。 

 

  “先锋行动”担责任、广调研  

  9月,新一批“学生党员先锋行动计划”岗位申报结果公布,学院163名本科生党员报名参加“先锋行动”并投身理论宣传员、就业服务员等8个党员先锋岗位提供服务。此前“先锋行动”已开展两批,行动已经成为促进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党建品牌工程,先后吸引300余名学生党员参与行动,在校园内外形成了热烈的“先锋行动”热潮和党员服务优良传统。 

 

“先锋行动”召开动员表彰会

  调研是摸清急难愁盼、推动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而“先锋行动”岗位设置来源于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重点环节和重点方向,参与岗位的党员也不乏负责领域里的“行家里手”。各岗位指导组结合党的建设、校院发展、学生成长等主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各组先后开展了本科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学业困难学生学情及帮扶需求、学生体质健康现状及参与课外锻炼情况等各类8项专项调研,形成专门的调研报告。党总支组织开展调研研讨会,从调研结果中研究分析提高校院治理水平、促进学生成长的更优路径和创新办法。 


党总支集中研讨调研数据

 

  党支部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实事  

  自动化学院本科生采用纵向党支部设置模式,一个党支部将覆盖各年级,这也为开展朋辈教育引导提供了天然优势。各党支部纷纷对接低年级学生班级,形成长期结对关系,在推进“三个一”中将形成“党带班团”的良好传统。 

党支部开展“支部进班级”见面会

  党支部纷纷积极联络、主动下沉,通过召开一场班会,拉开“党带班团”的序幕。支部书记主讲,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参与见面,与班级成员形成长期共建关系,同时面向青年学生开展党务培训,助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党员发展是党支部的重要职责,各党支部运用新标准发展一批党员,努力把好“入口关”,通过优化入党积极分子考核和评价标准,让党员发展更聚焦服务,使党员评价更加全面。 

  事要一件一件做,大事要集中力量办,党支部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力量帮助共建班级办好一项实事。本科生第一、三党支部聚焦思想问题为共建的班级团支部提供党史学习和团课指导;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针对新生开展新生规范寝室安全用电的专项行动,七支部对生活园区进行“牛皮癣”清除、整治楼下共享单车停放,解决好学生的生活问题;四支部面向毕业生开展择业技能辅导,五支部举行专场优秀学子报告会,解决学生成长问题;六支部修订学院学生竞赛白皮书,对学业困难学生集中帮扶,解决学生学业问题。 

党支部集中力量办实事

  党支部在集中办事过程中,突出特色特长,整合优势资源,解决了一批学生班级、团支部长期存在但未解决的问题,覆盖了共建班级80%以上学生群体。而学生党员也在合作办实事过程中,协调、组织和办事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党员对接联络解困惑、解难事  

  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代表着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传递着党在基层的声音。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也通过“1+1”结对的形式在办实事中冲在一线。每名党员联系1名入党积极分子或青年学生,通过谈话交流的方式强化理论武装,调研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问题。学生党员坚持联系学生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及时回应重大关切,努力协调解决实际困难,能解决的自己办,不能马上解决的反馈至党总支、党支部持续推进。 

  七支部书记王建建同志联系帮扶学业困难户何同学,通过每天督促其学习,每周坚持陪同前去心理咨询,每月开展模拟考试,三个月来,没有增加新的挂科,多门课程迎头赶上,心理状况趋于稳定;一支部正式党员熊宇航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实习经验,面向3名低年级学生详细讲解制作简历、投递申请、选择公司等环节,就业竞争力明显提高;三支部正式党员刘思嘉联系因腿伤2个月无法前往教室参加教学活动的欧阳同学,她亲身选择优质网课、为其讲解重点难点,帮助其赶上耽误的学业;五支部预备党员秦硕,赠送专业书籍和资料给刚刚专业分流大二唐同学,并带动其一起学习……全体党员总计调研177件事项,其中147件得到顺利解决,27件部分解决并持续推进,3件已向上级党组织反馈紧密跟进。党员在办事过程中获得群众优秀评价率达97% 

党员联络群众解难事


  学生聚焦校院发展勤服务、乐劳动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局限于党员群体,学院将劳动教育、团日活动和学史力行有机结合,广泛辐射青年学生、青年团员,鼓励学子主动参与和投身校院建设发展的服务和劳动。 

  恰逢学院实验楼升级改造,165名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学员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到学院实验楼的搬迁、卫生清扫、仪器打包等各项工作中,短短6小时就完成了30多间房屋的清扫和数百台实验仪器的打包工作。 

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学院实验楼搬迁、建设义务劳动

  团支部、学生组织纷纷开展丰富多彩志愿服务和劳动实践。青年学子们将“家电诊疗”送进学校社区,开展了小家电义务维修;自动化2005团支部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电动车进行整理,劝导同学们文明停车、安全骑行;自动化2002团支部对教室课桌椅顽固污渍进行了集中清除;自动化类2111团支部把握“双碳”新机遇,在校园中开展环保意识宣传活动并对校园进行清扫。

团支部、学生组织纷纷开展服务劳动

  “办实事·争先锋”实践活动旨在引导青年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在服务实践中磨砺初心,在久久为功中实现价值。学院60%以上的本科生和近200名学生党员参与“办实事·争先锋”实践活动,在办事服务中,守初心,担使命,办实事,做先锋。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本科生党总支书记周慧表示:“在实践活动中,学生既是服务的提供者,又是服务的受益者,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引导学生自我服务提升、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校院建设的良好契机,在全员参与、全方位参与的过程中,把学史力行的落脚点踩准、踩深、踩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