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学院举办《气动外骨骼机器人及其智能控制》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25
  为提高学生对当下机器人领域研究热点了解和学习、研究兴趣,1020号下午,自动化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黄剑教授来校进行学术讲座,黄教授报告题目为《气动外骨骼机器人及其智能控制》,讲座在东附楼305室举行,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交流。

  

  黄剑教授分别从研究的背景与意义、如何实现人工气动肌肉的精准智能跟踪控制,气动上肢康复机器人、气动下肢康复机器人以及气动柔性辅助手这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针对气动肌肉具有强非线性、迟滞性、响应慢、参数难辨识等问题,黄剑教授以模糊智能控制为手段,提高了气动肌肉在位置控制上的精度,并引入深度学习框架,增强了控制算法对外部扰动的鲁棒性。黄剑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一些气动上肢康复机器人和气动下肢机器人的示例、设计思路和实现方案。 

  讲座后,黄剑教授就科研工作以及学习生活方面与我院师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黄剑教授提到当下研究有许多热点,要坚持做自己的方向,深入探索,不要盲目跟随热点,但同时也要积极借鉴他人思想,完善自己的理论体系。 

  

  通过此次黄剑教授的讲座,我院师生对气动外骨骼机器人研究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如何做科研也有了新的认知,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该科研方向的兴趣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