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2022年“麦格米特”流水灯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7

  为激发学生的科技创新热情,增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从20229月到11月,自动化学院科协面向学院内2021级、2022级的本科生组织开展了“麦格米特”流水灯设计大赛。经过前期的宣传报名,中期的技术培训与设计制作,后期的验收答辩三个阶段,本次流水灯设计大赛于1117日圆满完成。 

  从920日开始,学院科协利用QQ群等网络平台在大一和大二的学生群体中进行了宣传。随后,同学们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最终共有51个小组携带作品参加了最后的流水灯大赛评审环节。 

  本次流水灯设计大赛不限制题材,在规定人数的情况下允许同学们自由组队,参赛选手们需要利用单片机等微控制器进行电路设计,焊接电路板,同时编写代码控制LED灯的亮灭来实现流水效果。其中,大一的参赛同学在未进入电路专业课教学的情况下,利用网络资源自学相关的理论和技术。此外,他们还通过学院科协组织的流水灯培训会掌握比赛的基础知识,在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指导帮助下,顺利地在指定时间内完成了流水灯的制作。 

  1117日下午,学院科协组织评委对提交的51组参赛作品进行验收答辩,评委们根据参赛作品的设计外观和最终效果,以及作品创新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并且对所有的参赛小组都进行了提问。最终,学院科协将在大一和大二的参赛队伍中分别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及优秀奖5名。 

  通过开展此次科技创新活动,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对科技创新的热情,提高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也加深了对相关专业知识的理解。同时,此次比赛也能帮助新生们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去。 

通讯员:申博 施志轩 摄影:申博

编辑:王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