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三谈”】自动化学院在“进谈导育”一体化中推动育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2-22

  自动化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三进三谈”工作和学院“一心三级”育人体系要求,按照“进谈为先、导育为要、进谈导育一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怀揣问题“进”,分层分类“谈”,旗帜鲜明“导”,饱含真情“育”,在“三进三谈”中推动育人工作提质增效。 

  怀揣问题“进”,科学掌握学情生情 

  “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是深入一线,走近学生,掌握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各方面状态最直接、最广泛的途径。学院在专题部署“三进”时,要求全体政工干部在“三进”中做到勤,并怀揣问题,高频探访,科学记录,深入分析,掌握全面准确的学情生情数据。 

学院领导、辅导员走进学生学习、生活、网络空间

  ——勤进勤记成自觉。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养成“勤进”的行动自觉,坚持每周进一次课堂、进一次寝室、每天进一次网络。本学期以来,学院10名专兼职辅导员累计进课堂109次、进寝室221次、进网络718次。在辅导员的查课本、查寝本上,圈点勾画着一些信息,记录着每一次进课堂、进寝室、进网络的点滴。“某某反馈舍友休息时间游戏声音较大”“某某在宿舍学习,交流后感觉状态良好”“某某询问的事情拟于下周回复”……这些都证明着“三进”并不是走马观花的进,而是带着问题进,带着记录出。 

  ——科学分析促提升。“本周这堂课的迟到率、出勤率如何变化”“本学期某同学迟到、旷到的次数较之前是否下降了”“某寝室同学平均绩点如何,补考结果如何”……数十个Excel表格记录着“三进”收集上来的结果。各年级辅导员重点对学情进行分析,其中关键观测点包括年级、专业、班级、寝室和个体分析平均学分绩点的变化,重点群体的挂科门数、重修 次数和出勤状况等,配合学业系统的数据,辅导员们可以通过表格查看每一名学生的学业目前的进展、所面临的困难,从而再次有针对性的“进”。 

  分层分类“谈”,全员共谈全面覆盖 

  “谈心声、谈心事、谈心愿”是围绕学生,服务学生,更精准摸清学生困难困惑、关心关切更精准、更全面的手段。学院发动师生力量,分层分类协同谈,主动邀约个体谈,在实现全面覆盖的同时,谈出真问题、真效果。 

  ——全员协同谈。学院发挥领导班子、办公室、辅导员、班主任、党员骨干的力量协同共谈,坚持将“领导接待日”作为民主治院、诉求反馈的重要载体,各年级学生可自主通过网络平台预约学院领导班子面谈时间,及时提交发展建议,有效反馈合理诉求;学院学工办、教学办联动,设立学院办公室座谈日,每月末以座谈、调研等多种方式,面向班级班长、学委等骨干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诉求,形成专题材料向学院党政联席会报告;辅导员、班主任依托“三进”广泛与各类别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听取近期思想、学习、生活的动态,倾听学生心声,靶向解决困难;结合“党支部进班级、进团队”行动,要求党支部下沉所辖班级,正式党员主动联系青年学子,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联系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中的先锋作用。 

辅导员分类群体谈

  ——分类群体谈。根据不同年级学情和发展规律,各年级采用多样的群体谈方式,和同学们“谈心声、谈心事、谈心愿”。2021级、2022级本科生采用主题班会的形式实现群体谈全覆盖;2020级本科生按照党团发展、科技赛事、专业学习、生活权益、文体实践、宿舍安全等类别召开了6场专题座谈会,辅导员与学生干部、学生代表圆桌共话当下、谋划未来,也发动班主任召开主题班会与学生座谈,王世杰副校长以班主任身份与电气2005班同学亲切交流;2019级本科生按照考研群体、保研群体、就业择业群体分类开展群体谈心谈话,掌握学生诉求;研究生按照学院不同方向13个大团队,协同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以共建的形式调研学生需求。本学期以来,学院共计开展群体谈话63场次,实现本研全覆盖。 

王世杰副校长以班主任身份与电气2005班同学亲切交流

  ——重点个体谈。对于学生个性问题和特殊情况,学院采用个体谈的方式“一对一”开展。注重谈的时间,学院专兼职辅导员根据日常“三进”的情况分析,提前制定个体谈的计划,并判断谈话的紧急程度,将其分为红、橙、黄三大类。红色程度重点包括身心困难、违规违纪、寝室矛盾、个人权益等,此类立即速谈;橙色程度包括、学业困难、事务处理等,此类可做好准备后缓谈;黄色程度包括未来发展、职业选择等,此类可择机深谈。注重谈的场合,学院专兼职辅导员也抓住一切能够与学生单独谈话的机会,在办公室、谈话室、会议室、单间寝室,乃至利用午餐、晚餐等机会与学生充分交流。一次谈谈不完,就多次谈,直到掌握实情,得到认同,达到目标为止。注重谈的方式,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在个体谈话中面对思想纠偏、个体矛盾、困难帮扶等方面问题时,严格执行先听后谈要求,给学生留出思考空间,激发学生表达欲望,拉近师生距离,达成谈话效果。本学期以来,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共开展个体谈话563人。 

辅导员重点个体谈

  旗帜鲜明“导”,回应关切主动引导 

  本学期以来,学生反馈的问题和诉求主要集中在几大类:疫情防控类、生活权益类、课业压力类、发展规划类。面对以上问题和诉求,学院要求全体政工干部理清思路,回应关切,主动引导,帮助学生打通思想堵点,疏通发展堵点。 

  ——科学精准讲事实,打通思想堵点。面对疫情严峻的态势,学生聚焦疫情防控的思想存在波动,各年级辅导员敢回应、不回避,在学生的各类质疑面前旗帜鲜明讲事实。为了避免说教式教育,各年级辅导员在进行开讲前,都会做足功课,集体研讨,提前预演,整合资料,内容争取做到动态清,讲清楚校内外疫情实时动态;做到精挑选,收集各类新闻资讯、专家解读,定期分享好文的核心观点;做到强约束,强调疫情防控校纪校规,引导学生形成行为自觉。面对学生关于生活权益类的抱怨和吐槽,辅导员主动做好诉求反馈记录,全过程、高频次向学生公开公布进展细节,努力争取学生理解和支持。 

  ——瞄准关键解疑惑,疏通发展堵点。学院以“发展至上”的原则,主动回应学生在学业、生涯发展上的困惑。面对专业学习上的困难,学工、教学与任课老师及时沟通,开展集中答疑、辅导;组织“先锋行动”学习互助员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点对点帮扶,本学期帮扶36人次。面对生涯规划上的疑惑,2022级本科生聚焦专业认知和启蒙,开展学院新生开学典礼,学院院长、书记作报告,讲院情、讲专业;开展“专业面对面”系列活动,邀请系主任直面学生解答认知困惑;2021级本科生重点开展科技创新指导,邀请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围绕高水平赛事备赛开展实操性培训,满足学生对参与科技创新的需要;2020级、2019级本科生深入统计调研学生分流发展意向,按照就业求职、升学考研、升学保研分类,开展包括考研讲座、简历修改、职场礼仪等不同层次、规模的活动十余场。 

院长、书记为学生讲专业、谈文化

名企、校友、优秀学子面对面答疑解惑

  带上真情“育”,服务育人久久为功 

  ——速响应,解生忧。为生解忧,重在高效。对于学生反馈的各类诉求,特别是紧急的需求,学院第一时间响应。学生跨校区考试存在风险,学院第一时间安排校内转运车,保证学生来回通行不操心;图书馆、考研教室不开门,学院立即联系研究生院协调研究生教室供学生备考和自习;学生反映线上教学效果不佳,学院教学、学工迅速联动,与任课老师积极沟通,调整教学进度,改变教学、考核模式……对于学生极度关心、高度关切的问题,学院采用“一日办结制”,努力将问题在一个工作日内解决或大力推动,争取不让问题“过夜”。 

辅导员化身送餐员、配送员

  ——重细微,暖人心。在服务学生过程中,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坚守职业准则,厚植爱生情怀,事无巨细,主动担当,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所难。辅导员们时而化身快递员,往返于校区教室和宿舍之间,帮封控的学生拿书取物、送饭送餐;时而化身配送员,为满足学生多样的饮食需求批量购置饮料、面包、方便面;时而化身秩序员,清晨坚守宿舍楼栋,提醒学生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时而化身“救火员”,深夜冲入寝室处理紧情、稳定人心;时而化身“知心大姐”,或在宿舍一谈到关门,或在网上一聊到深夜,或在考研前夕送上一段美好的祝福……面对纷繁复杂的学生管理实务,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用实际行动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理解和支持,在做到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同时,还在服务学生的过程中传递小温暖、收获小感动。 

辅导员为每一名考研学生送上一封信

    

  供稿:自动化学院 

  通讯员:江炽 

  审核:周慧 张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