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爱六有】自动化学院“卓越同行·青春献礼”优秀学子报告会开讲

发布时间:2020-05-25

  深化学生思想教育价值引领,充分发挥榜样作用,促进学院优秀学生交流,激励广大学生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时代新人,自动化学院团委启动2020年“卓越同行·青春献礼”系列优秀学子报告会。524日晚,首场优秀学子报告会面向2019级本科生开讲,全体本科新生参与活动。 

  本次报告会邀请2016级优秀学生代表王皓冉、付樊, 2017级优秀学生代表李健、王遵君,分别从科技创新、就业求职、学业提升、学生工作四个方面进行分享。 

 

  学习达人李健同学以“脚踏实地,争分夺秒”为题进行分析。他首先强调了学习成绩和学业水平是所有大学生涯选择的重要参考标准,并提出“学习态度和能力是需要培养和珍视的品质”这一观点。随后,他以自身经历为例,从时间规划、学习方法、自律准则、备考复习、英语学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介绍。他表示,保持较高的绩点和良好的学业水平,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加主动的选择大学的发展路径和方向。 

 

  科研达人王皓冉同学从“科技创新是什么”“科技创新的动机”“做科技创新的时间”“做科技创新必备的知识或技能”四个方面分条阐述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和赛事需要关注的要点。他指出,为平衡课程学习、科研与日常生活,自身应做好时间管理,从而平衡各项事务,并强调时间规划的重要性。他表示科技创新要趁早,但现在开始也绝不算晚,以此鼓励广大2019级同学踊跃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提升专业学习能力和素养。 

 

  如何实现学生工作和学业学习的有机统一,让学生工作从学业学习的“拦路虎”变成“垫脚石”是王遵君同学分享的重点。王遵君分享了自己从班长、团支书到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的成长历程,他认为学生工作和学习从不矛盾。他表示学生干部应该做好时间管理,在学习工作中寻找平衡、提高效率。他认为锻炼各项能力、树立良好心态,并养成“不做则已,作则至全”观念,是做一名合格学生干部的要素。希望目前在任的学生干部能够兼顾学习与工作,服务师生;其他同学也能理解学生干部、踊跃投身和支持学院学生工作和学生活动。 

 

  就业达人付樊同学以“人生如远行,需要做足准备”为主题进行发言。他从“明确自己想要什么、适合什么,再去做准备”观点的引入,深入介绍了求职过程中准备环节、简历书写、目标调整、应聘技巧所要注意的要点和细节。他通过生动实用的求职案例,给予同学们启迪性建议。他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提前做好生涯规划,能够在未来大学生活中,不迷茫,不盲从。 

 

  据悉,后续还将陆续邀请优秀校友代表、毕业生代表针对2017级、2018级开展专场经验分享会,通过讲述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帮助学生朝着成为卓越学子的目标不断迈进。 

  【文:刘宇曦 图:龚杨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