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0811)

发布时间:2019-09-16

   1981年,控制学科获得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现为湖北省重点学科。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本学科围绕国家建材、交通和汽车等行业以及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形成了四个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方向以动力电池为特色,服务于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方向以自动驾驶为特色,服务于智能汽车等新兴产业;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方向以光纤传感为特色,服务于大型工程和关键装备;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方向以智能航道为特色,服务于长江黄金水道战略安全。依托水路公路交通安全控制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燃料电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围绕三大支柱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重大技术瓶颈,聚焦水上交通安全、汽车无人驾驶、新能源电动汽车等战略问题,推动本学科在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上的研究。依托光纤传感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湖北省工业窑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国家战略储备、基础设施、能源生产等大型工程及其关键装备,聚焦其中的安全监控、节能减排等核心问题,强化本学科工程特色与行业优势。 

  近五年,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13项,纵向经费6100余万元;获国家科技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15项;发表ESI高水平论文72篇;获发明专利授权142项,累计专利转让40余项,转让价格2200余万元。 

  本学科围绕学校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了一批品学兼优的毕业生。硕士毕业生就业情况好,一次性就业率达100%;就业去向集中在华为、东风汽车、中船重工等世界500强和中央大型骨干企业;已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国外高等学府签订联合培养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