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一级学科(0808)

发布时间:2019-09-16

   本学科点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充分发挥学校汽车、交通、建材三大行业的办学优势,形成了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机与智能电器三个主要学科方向。其中电工理论及新技术学科方向特色突出,重点研究新能源电动汽车检测、控制及优化技术、新能源发电与微网储能技术;动力电池建模、检测、管理及优化控制理论及方法等。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方向重点针对电力电子基础理论、变换器拓扑结构、电力功率模块保护、高性能变换器控制技术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突破新型电源变换拓扑及先进控制、有源滤波及无功补偿、高效纹波抑制以及运动控制等核心技术。电机与智能电器学科方向融合电气工程、电机理论、控制理论等学科,重点针对电机控制理论及方法、电机启动及节能、港口电气及智能电器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突破重载分级变频软起动及节能控制、港口驱动电机与电气自动化、电机及智能电器绝缘安全与电磁兼容等关键技术。 

  本学科已建立“湖北省新能源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燃料电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电动机软起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研究基地及平台。近5年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纵向项目45项,承担纵向科研3072.28万元;获得省部级二等奖2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172篇学术论文,其中SCI/EI检索超80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超20项。“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中国制造2025”、“湖北省十三五规划”等文件均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及智能电网列为未来国家及地方的重大战略需求。学科设立有助于紧抓国家智能电网建设和大力发展新能源技术的契机,瞄准国际电气工程学科发展趋势和研究前沿,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 

  本学科围绕学校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依托三大行业,走学科交叉融合的道路,培养应用研究型人才。本学科培养的本科及硕士毕业生,就业率稳居我校前三。5年来本校电气工程本科生选择读研比例达34.38%,选择进电力行业占39.06%,选择进交通、汽车等行业占16.41%,获得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